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三个“王昭君”,有两个是温州人
2018年01月03日 10:33:57 来源: 温州晚报

  郑朝文(左)谷好好(中)白云(右)

  温州网讯 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于2017年岁末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近千名群众欢聚一堂,一起观看了这台晚会,喜迎新年的到来。这台着重呈现新创作品片段、加大现实题材比重、名家名角荟萃的晚会,赢得了全场阵阵喝彩和热烈的掌声。其中,由温籍昆曲名旦谷好好领衔的昆曲《昭君出塞》,更是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惊喜的是:这出昆曲折子戏中,三个“王昭君”,除了谷好好是温州人外,还有一位是她的学生——我市瓯剧青年演员郑朝文。此外,戏中两位“王龙”,其中一位是上海昆剧团温籍花脸侯哲,三名“马童”,有两位是瓯剧演员余立杰和张大升。五位温州人同台,可谓惊喜连连。

  据悉,2018新年戏曲晚会是一台规格极高的演出,是党中央非常重视的年度优秀传统文化盛会之一,是集中向国家领导人及全国各界人士展现戏曲这一民族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的重要平台。当晚会导演向上海昆剧团团长、温籍著名昆曲刀马旦谷好好发出邀请时,有着很深的故乡情结、重视培养新人的谷好好向导演申请:能否带上自己几位优秀的学生同台?与这份申请同时送达的,还有谷好好对参加本次演出的创排创意。谷好好携两位“新人王昭君”同台的创排创意得到了导演的肯定,于是,谷好好携两位学生、浙籍花旦:浙江昆剧院的白云和温州瓯剧研究院的郑朝文开始了《昭君出塞》的排演。众所周知,在传统经典剧目《昭君出塞》中,还有两个重要的龙套角色:王龙和马童,谷好好把其中两个马童的排演交给了同样来自家乡的演员——瓯剧演员余立杰和张大升。

  当晚演出,由一曲荟萃了9个地方剧种的戏曲联唱《一个都不能少》拉开整场晚会序幕,新编节目《古戏迎新春》、赣南采茶戏《永远的歌谣》、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京剧《在路上》等作品先继精彩上演。谷好好领衔的昆曲《昭君出塞》,掀起了晚会的一轮高潮——谷好好的《昭君出塞》由恩师“武旦皇后”王芝泉亲授,经过长期打磨成为她的代表作,尤以感情真挚、技巧惊人著称。现在,三位“王昭君”同时演绎昆曲《昭君出塞》,让观众感到很新鲜:20岁出头青春年少的郑朝文体现的是昭君的青春靓丽、蓬勃朝气;30岁的白云则渐能体会离乡背井远赴边塞和亲的昭君的心情;而40岁的谷好好正是处于演员最好最鼎盛时期,既有扎实的功底、成熟的表演,又具有生活阅历和生命感悟,呈现给观众的是将纯熟技艺融入人物塑造的最佳典范。同时两个王龙、三个马童扑腾跳跃其间,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烘托出了节日的热闹气氛。一曲短短的折子戏《昭君出塞》,三代昭君的集体亮相,展现了古老剧种的唯美与隽永魅力,彰显了人到中年的谷好好依然“武功不减盛年”的同时,更向观众呈现了古老剧种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时代景象。表演的高潮带动了全场观众的热潮,掌声如雷不息。

  据谷好好介绍:瓯剧演员郑朝文跟随自己学习《昭君出塞》已经有些日子,瓯剧演员积极向其他优秀剧种学习、取经的举措很令她感动,当自己接到这样重要而难得的演出机会时,自然要多一点“私心”:让瓯剧演员也能登台展示,让他们多多历练,将来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家乡地方戏。温州瓯剧研究院院长蔡晓秋也对谷好好此次携带瓯剧演员登台如此重大的舞台而心怀感激,她表示,她将和全团演员继续努力,把瓯剧传承好,走上更大更高的舞台。

 

标签: 瓯剧;出塞;昆曲;晚会;昆剧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