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逾5000辆!温州交警集中清运违停共享单车
2018年01月04日 11:31:0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戴玮 夏忠信

  部分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对市容市貌、城市交通等方面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连日来,我市交警部门对道路中违停单车进行集中清运。据有关方面统计,截至昨天,已集中清运超过5000辆共享单车。

  现场

  交通违法事故停车场内,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牛山的温州交通违法事故停车场。停车场内数百辆共享单车已堆积成一座四五米高的小山,摩拜、ofo小黄车、哈罗单车,三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均在其中。

  “大概有七八百辆吧,刚开始我们还是把车子整齐地停放的,但是后来数量太多了,根本停不下,只能这样堆起来。”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停车场原本是停放交通违法事故“四小车”的,从去年9月开始,交警对市区乱停放、妨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共享单车进行整治,共享单车才陆续被运到该停车场。

  “运过来,停下了,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没人过来认领啊。”停车场工作人员说,由于车子在停车场停放会产生费用,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派人来过,但他们都称付费问题自己做不了主,于是这些单车就一直堆放在这里。

  负责运输这些车辆的一名驾驶员告诉记者,这些自行车大多来自市区码头、医院、学校周边。这些场所人流量大,投放的共享单车特别多,一旦乱停放会严重影响交通,交警就安排他将这些车辆运走。“安澜码头附近乱停放的情况比较严重,有时别说车开不过去,连人都走不过去。”

  声音

  交警:每次上路执勤,第一件事就是清理路上的共享单车

  目前交警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举措主要有两个:对违停的单车,予以集中清运;对于违法行驶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非机动车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其实,在此次集中清运共享单车之前,交警部门已在一些“重灾区”对共享单车进行清运。例如,交警一大队二中队在两个多月前,对违停的单车进行清运。二中队一名民警介绍:“单车投放得太多了,连天桥上都摆着各式共享单车,有点“泛滥”。每次上路执勤,第一件事就是清理非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为此,上月底,市交运集团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道路施救清障中心协助交部门集中清运市区的共享单车。据统计,这几天来,道路施救清障中心已累计清运1500多辆共享单车,加上此前清运的车辆,清运总数已超5000辆。

  回应

  共享单车企业:配合交警整治,将采取措施规范用户停车

  ofo小黄车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有200余名员工负责ofo小黄车在温州地区的投放和整理,其中市区约100人,但仍然忙不过来,车子乱停乱放的情况让他们十分头疼。“我们每天从早到晚在路上巡逻,看到车辆乱停放就会去整理。希望大家在用完单车后,能将单车靠边摆放,不要影响行人和车辆的通行。”

  摩拜单车浙江拓展总监忻鹏说,摩拜方面已将部分被交警部门清运的车辆运回。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于用户规范停车的管理。“春节前,我们计划在五马街道、七都街道等地试行新技术,如果用户不将车停入指定区域,可能面临扣信用分,计费方式也将发生变化。”

  据介绍,摩拜目前在温州市区的投放量是十几万辆,去年9月份以后未增加投放,只是对部门旧车予以置换。今后,摩拜方面将结合线下活动,向用户宣传规范停车的理念。

  哈罗单车温州市场经理林贤表介绍,哈罗单车目前在温州的登记数量为72800辆,他们会配合交警部门的整治工作,对违停车辆予以即时处理。哈罗单车采用网格化的运营管理,接到乱停违停信息,运维人员会在15分钟内响应并处理完毕。此外,他们还将不断完善信用分制度,信用分偏低将直接影响用户使用单车。

标签: 单车;共享;交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