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三都岭隧道“逢变”必拍 2017年开出12722张罚单
2018年01月05日 10:53:4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 通讯员 王光健

  日均车流量达7万辆次的G15沈海高速温瑞段三都岭隧道,一直以来都是广大驾驶员所关注的焦点路段。为了确保车辆有序安全通过隧道,去年3月20日起,G15沈海高速三都岭隧道启用随意变道抓拍系统,截至去年12月底,已抓拍违法变道12722起,日均达50起左右。违法变道抓拍与处罚,使该路段的交通事故量明显下降,如今该路段台州方向的三都岭隧道日均事故量已不到1起。

  三都岭

  日均流量突破7万辆

  温州高速交警透露,G15沈海高速温瑞段作为一条重要的高速交通枢纽要道,按照设计道路日流量2.5万辆,随着北面三条高速(沈海高速、温丽高速、诸永高速)汇流南下车流的增加,目前日均流量已突破7万辆,节假日最高量更是突破10万辆,道路处于饱和运行状态。而只有两车道的三都岭隧道更是瓶颈路段。车流途经该隧道路段时,基本处于“跟驰”状态。车辆在隧道路段随意变更车道,将会改变原有车道内车辆的跟车距离,破坏有序的行车秩序,极易引发后方车辆的交通事故。尽管现行隧道路段已经漆划了双实线,禁止机动车在该路段变更车道,但总有一些不自觉的驾驶员在隧道内压实线变道,造成该路段事故多发。

  去年抓拍

  违法变道12722起

  为了有效遏制事故多发的局面,温州高速交警在去年3月20日启用了随意变道抓拍系统。根据温州高速交警提供的抓拍数据显示,2017年3月至2017年12月,G15沈海高速三都岭隧道共已抓拍违法变道12722起,基本每月维持在千余起左右,七八月份更是突破了两千余起,分别达到了2282起和2506起,最高日均达80余起。

  据高速交警介绍,目前三都岭双向隧道随意变道抓拍系统共设置有5个摄像头,对隧道内以及隧道出入口位置随意变更车道的车辆进行自动拍照取证。该系统采用模拟线圈技术,只要车辆在隧道内越过两车道中间的白色实线,系统就会自动感应进行连续两次抓拍,将车辆变道的瞬间清晰地记录下来。

  台州方向

  事故日均不足1起

  经过9个多月的抓拍处罚,如今隧道内通行不仅变得顺畅,交通事故量也明显下降。据高速交警数据统计,去年1至4月,温瑞段事故日均19起,三都岭隧道占了9.4起。抓拍系统启用后,5至12月,温瑞段事故日均下降至13.7起,三都岭隧道下降至4.6起,下降幅度达到了一半。尤其是台州方向的三都岭隧道内,去年1月1日至4月30日,共发生交通事故556起,日均为4.6起。抓拍系统启用后,5月1日至12月11日,共发生交通事故213起,日均只有0.95起,下降了3.65起,下降幅度达到了79.3%。

  高速交警介绍,三都岭隧道违法变道的车辆以小型车辆居多,占了80%左右,多为车辆出现排队缓行时,一些驾驶员“忍不住”随意穿插变道。在高速公路开车,一味图快,一个随意变道就有可能会导致后方车辆的事故发生。推出随意变道抓拍系统,对制止车辆驾驶员违法变道起到了非常有效的作用,事实也证明了如此。

  如今违法变道抓拍数量也已经明显减少,大部分驾驶员都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驾车有序通过三都岭隧道。不过还是有少部分驾驶员过于“急躁”违法变道加塞,对此,交警部门还会继续加大打击力度。

  根据规定,机动车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给予罚款100元,并记3分;造成交通事故的,罚款200元,记3分。

  另外,温州高速交警再次提醒,隧道是特殊路段,在隧道内变道十分危险,容易引发追尾、刮擦事故,并造成拥堵、滞留,并引发二次事故。

标签: 隧道;变道;交通事故;车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