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严防年终考核形式主义 温州各地怎样给基层减负 ?
2018年01月07日 09:13:1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姜巽林 通讯员 郑俞 厉孙斌

  温州网讯 龙湾:取消纸质书面台账检查

  年底还需要连续加班甚至熬夜通宵做台账吗?龙湾区的答案是“不”。日前,龙湾区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云纪实平台,一律取消纸质书面台账检查,大幅减轻基层应对年终考核的人力精力物力负担。

  据了解,在以往全面从严治党年终责任制考核的检查中,被检查单位整理制作纸质台账负担重、人力精力物力浪费严重等情况比较突出。为此,龙湾区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积极探索平时动态考核的有效办法——把现代科技的公开性、快捷性、严密性、开放性等特点运用到考核工作中,设计开发了主体责任全程纪实云平台和手机APP。党员干部可以将履责情况通过电脑或手机,以文字记录、图片资料等形式,实时晒单到“云端”。这一方式实现了对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情况、部门和街道“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动态监管、常态化日常检查。

  “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年终责任制检查都是通过‘主体责任’云纪实平台进行的,取消了以往的纸质考核,更侧重于平时的动态把握,对基层也是一种减负。”龙湾区教育局法制监察科(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林爱新表示,今年不用整理制作堆积如山的考核台账,相比往年轻松了许多。

  “云纪实平台对责任主体上传的内容会进行实时自动分析,并发短信提醒干预,避免年终考核时出现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情况。今后我们将强化科学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使考核更真实、更有效。”龙湾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永嘉:严控现场考核和检查项目

  年终考核形式主义怎么戒?日前,永嘉县出台四项举措,严格控制和规范年终各类考核检查行为,减轻基层迎考迎检负担。

  严控年终现场考核活动。按照规定,永嘉县委县政府对该县各地各单位的年度考核由县考绩办统一组织实施,由各考核责任单位主要根据动态数据资料进行考评,或采取统一集中考评的形式进行。除经县考绩办审批的考核项目外,明确要求各单位不得自行组织现场考核,也不得组织集中汇报考核。现场考核不得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不听取汇报,不增加基层迎考迎检负担。

  该县也明确提出,要严控年终各类考核检查项目。要求除省市规定和县考绩办法明确的考核项目外,不得增设、新设考核事项,不得扩充、变更各考核项目的考核指标、考核内容。

  同时,要全面精简考核台账。着力整改填表繁杂、台账繁多等问题,最大限度简化考核台账要求,与考核无关、没实质性内容的台账一律取消。台账要坚持客观性、真实性、原始性,能够佐证相关工作、说明问题即可。需提供纸质台账的,可根据目标类型,将工作过程中自然形成的相关台账资料按照时间、流程、事项等分类和顺序整理存放,无须专门装订成册,力戒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和“包装装帧”上。

  永嘉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严肃考核纪律,该县已设立考绩办举报电话(67222569),受理对考核工作中形式主义和不正之风的举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纪律要求的,将按规定予以通报、取消评优和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标签: 年终考核;温州;减负;基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