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在文化礼堂办婚礼 且看“过来人”细算“三笔账”
2018年01月08日 09:17:2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夏忠信

永嘉大若岩大元下村民陈真在文化礼堂举行婚礼资料图

去年在永嘉有63场婚礼在文化礼堂办

  在温州部分农村地区,婚礼走进文化礼堂蔚然成风。仅永嘉县,去年就有63场婚礼在文化礼堂举办。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去年上半年,永嘉县大若岩镇大元下文化礼堂前的百姓舞台上,大红灯笼高挂,红喜字成双贴,红地毯门头落,一场传统中式婚礼在这里上演。新郎官在闯关、拜堂和敬茶后成功抱得美人归。

  当天下午,新郎陈真从新娘家(小若口村)中迎亲至大元下村百姓舞台,拉开第一场中式婚礼的序幕,在完成传统礼节后,转入礼堂内再进行西式婚礼。此时的文化礼堂在婚庆公司和邻里乡亲的共同打扮下犹如童话般美丽。

  “不光是我,很多同村人都在礼堂里结婚。以前有人放酒店办,是因为家里没场地,也有点攀比的心态。”新娘陈国秀说,现在文化礼堂漂亮适用,选这里办婚礼,有个性有内涵,节约又方便。

  大元下村村委会主任陈久敢说,现在村民的婚礼地点首选就是文化礼堂。永嘉县宣传部门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县文化礼堂已举办63场婚礼。

  对于传统婚礼进文化礼堂,永嘉县也做了不少工作。首先,注重前期规划,将婚礼需求的场地空间以及LED、音响设施装备纳入文化礼堂规划设计方案。其次,注重传统与现代结合,除了花轿迎亲、拜堂合礼、饮合卺樽、吃合欢饺、定位舞等一系列传统仪式,还融入了快闪等现代元素,让婚礼既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又结合时代发展融合现代元素。让村民从讲排场、讲气派的陋习转到弘扬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让文明习俗深入人心。

  细算三笔账

  经济账:酒宴省下十几万元

  大元下村的陈茴茴是当地第一批选择在文化礼堂办婚礼的新人之一。两口子于前年2月结婚,办婚礼前,她曾做过调查。

  陈茴茴说,酒宴方面,在文化礼堂办,较之在酒店,可以省15万元以上。“去镇上的酒店办,每桌要七八千元,但文化礼堂的每桌费用,只要3000元左右。如果我办30来桌,就能省不少钱。”

  嫁到大元下村的胡娟也同意陈茴茴的说法。胡娟说,在文化礼堂办婚礼,伙食材料可以自己采购,厨师也自己请,服务员可以是亲友,这些都是省钱的地方。

  此外,文化礼堂的硬件设备一应俱全,投影、灯光、音响都有现成的。陈茴茴说,如果在酒店,这些设备都要钱。“你想漂亮点,增加追光,要多几百元,加一个投影,又要加几百元……在文化礼堂,就没有这些支出。”

  胡娟说,操办婚事真的没必要大办宴席,铺张浪费。“在文化礼堂就挺好,温馨、热闹、实在。”

  形式账:有个性有内涵还可赏美景

  昨天,在回忆打听婚礼策划的价格时,陈茴茴感慨:操办婚礼,真的是个无底洞,好了能更好,大家也都在比。其实没必要,把婚礼办得有个性,有意义就好了。

  陈茴茴认为在文化礼堂办婚礼很有个性,也让人印象深刻。她说,楠溪江很有名,大元下村风景好,大家都想来看她的家乡什么样。“现在的文化礼堂建得非常现代化,村里的房子古色古香,环境很好。宾客参加婚礼的同时,也在游山玩水、亲近大自然。”

  胡娟举办婚礼时,将和亲友拍合影的外景地选在文化礼堂附近的景点。“我们那有个旅游景点叫石门台,我边拍外景,边带着亲戚朋友观览景区,一起拍照,一起玩。”胡娟说,这比在酒店办的千篇一律的婚礼要好得多,也有意义。

  便利账:免去亲朋好友旅途颠簸

  选择在文化礼堂办婚礼,便捷是陈茴茴的考量因素之一。“文化礼堂在村中心,离我家很近,上了年纪的亲戚参加婚礼非常方便。去镇里的话,来回麻烦,也不安全,我们还得专门派车接送。”

  胡娟估算,去镇上、瓯北、温州市区的酒店办婚礼,老人在路上来回的时间,要一两个小时。

  胡娟说,村民喜欢热闹,在文化礼堂办婚礼,大家都高兴,氛围好。“全村人都认识你,给你祝福,这种感觉是很难在酒店感受到的。”

  陈茴茴记得,外地的朋友和同学参加完她的婚礼都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喜庆,也很热闹。原先他们认为我在农村办婚礼不够档次,但一到我们村,都说我这地方选得对。”

标签: 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