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学生晚自修,家长来督学?校方既感动又无奈
2018年01月09日 09:39:13 来源: 温州晚报

  温州网讯 周一到周五的晚自习时间,走进温州某寄宿学校的高三教室,学生在安静地学习,而在教室静坐着一位“编外值班人员”,或是低头看书,或是认真地翻阅手中的高考志愿填制手册。下课铃声一响起来,就跟班主任开聊孩子,或是热切地跟孩子互动。

  这位“编外志愿”值班人员就是这个班级的某位学生家长。在这个学校约有1/3的高三段班级家委会建立了“自愿值班陪读”的模式。还有一些班级家委会成立了“家长巡逻自愿队”,在校内外进行巡逻。

  家长如此参与学校管理,对此一些家长、学生表示赞同,也有部分家长、学生提出反对;涉事的学校也表示“不支持、不建议”。

  【校方】既感动又无奈

  说起这批热情又积极的编外管理人员,这所中学的高三班主任陈老师显得既感动又无奈。

  陈老师说,去年9月她刚接手高三班级,第一天晚上值班,就发现教室后面有2个“陌生人”坐在最后排。“我就觉得蛮奇怪,既然把学生交给学校,就放心地交给学校来管理,我们也有值日老师、巡逻老师。”陈老师说。

  “家长的心理我们也能理解,希望了解自己的孩子。但是给我们管理造成了影响,也造成了困扰。比如坐在后面,有些家长就玩手机,我们说榜样的力量,家长老玩手机对孩子会有不好的影响;或者有电话铃声响起,走进走出的,这就会干扰学生的学习;还有家长也会趁机跟班主任一直聊一直聊,这样我们的工作会有影响。”不过“执着”的家长不放弃,跟陈老师“讨价还价”,最后让2名家长变为1人。

  学校负责人介绍,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学生一迈入高三,家长特别是家委会主动要求值班,以“帮助学校管理”的理由,来陪伴孩子上晚自习的现象越来越多,“高三段16个班级,约有6个班级的家委会提出要轮班。”这名负责人说,“最多的时候,我们去巡逻发现有5个教室的后面坐着家长。”

  因为影响到学校的管理,在去年10月,学校就建议家长晚自习要相信学校,“不支持、不建议”晚自习时间家长来学校充当值班人员,进行协助管理。不过一些想进入学校的家长依然百折不挠,甚至在保安室里吵了起来。

  “家长走进走出,会带来安全隐患,怎么知道哪个是真家长,哪个是假家长?不排除社会人员借着‘家长’名头进到学校;而且家长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有些家长会比较安静配合,有些就会干扰到学生;另外一个家长坐在后面,在无形之中给学生很大的压力,本来学生的压力就比较大,不要给学生增加压力了;何况学校也有值班老师和巡逻老师,晚自修管理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学校一直严格管理。”这名负责人说。

  【家长】协助管理还是帮倒忙

  作为高三家长,市民饶先生已经“值日”轮班了10来次。

  从去年9月份孩子上高三以来,饶先生就有点小焦虑,寻思着“现在高考的压力这么大,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得给孩子加加油”,家委会的几个家长一碰头,决定发起“值班制”。“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还是不足够的,我们是善意地去协助学校管理,帮助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毕竟老师管理这么多学生,没有办法向我们家长这样细致入微。”饶先生说,“毕竟其他学校也都有这样的现象。”

  于是从每周一到周五的晚上,6点到9点的晚自习时间,几个家长轮流开始值班。大家也会在家长群里发布照片和信息,让家长知道学生的情况。

  更让饶先生觉得自己这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因为家长管理也帮助学生条件的改善,如家长对学校食堂的饭菜提出自己的建议,对寝室的住宿条件进行反映等,学校也认真听取并积极整改。

  “有监督的感觉,可以尽快使问题解决。”饶先生说,虽然学校不赞成,他们还是偷偷摸摸、软磨硬泡地进行。

  与饶先生的观点大相径庭,家长吴先生则认为,家长晚自习值班的行为根本没有必要。

  “孩子总要成长,我去过一次,孩子叫我不要去了,坐在那里也是浪费时间,平时自己工作也忙,干吗傻乎乎地坐在那里,要相信孩子可以自己管理好自己,何况学校也有值班力量。难道上大学,你也跟着过去?”吴先生反问。

  去年10月,学校发出建议家长不要来校晚自修“值班”,吴先生第一个表示赞同。“不然家委会排值班,如果不去,我也有压力。现在学校这么说,跟我一样想法的家长有一个不用去学校‘值班’的借口。”吴先生说。

 

标签: 家长;值班;家委会;值班人员;自习时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