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投诉:斑马线20多米,绿灯12秒 一路小跑也来不及啊
2018年01月09日 09:38:36 来源: 温州日报

在站前路和六虹桥路交叉口,斑马线绿灯时间设置短让行人过街很着急。刘伟摄

  温州网讯 红绿灯是城市交通秩序的“指挥棒”,红绿灯的设置不仅要保证交通畅行,也要兼顾到市民安全、方便地出行。日前,不少市民问政并提出建议,希望市区红绿灯设置能更加科学和人性化。

  昨天,记者选取部分市民反映较多的路段,试一试这些红绿灯是否真的这么“奇葩”。

  绿灯只有十几秒年轻人都得小跑

  地点:市区望江西路与西城路交叉路口

  诉求:斑马线太长,希望绿灯时间能延长

  “西城路口的这个红绿灯,我们老年人用跑也赶不及。”日前,市民王女士反映,称这里的绿灯时长和斑马线长度实在“不匹配”。

  记者昨天找到王女士反映的这条斑马线,并通过几次实验,证实王女士所言非虚。从西城路金迅达大厦的路口到防洪堤的人行道共分成3段,中间有两个安全岛。这里的红绿灯设置时间为红灯需要等候99秒,绿灯17秒。

  “绿灯只有17秒的时间,我们连第一个安全岛都到不了”这是王女士电话中说的话,而记者亲自试验了一下,17秒的时间内除非是小跑,否则用走路的速度确实到不了第一个安全岛。

  30多岁的记者尚且无法走到,何况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婆们。因此这个路段的斑马线成了附近老人眼中“不能完成的任务”。

  同样,广化路路口的斑马线也被市民吐槽,因为这条斑马线长度20多米,但是绿灯仅12秒时间,这是要让老人们用“飞”的速度走路嘛。同样,市区六虹桥路和新桥路的交叉路口,一条约30米长的斑马线绿灯时间仅20秒,记者看着一位送外卖的姑娘从绿灯亮起就加足马力向斑马线另一端冲刺,还没到达终点红灯就已经亮起。

  缺少右转弯灯这里交通常添堵

  地点:西城路与鹿城路交叉口

  诉求:希望增加右转灯,车辆右转可借道非机车道

  市民许先生多次向“@党报热线·问政反映,西城路发生堵车的原因之一就是西城路与鹿城路交叉路口没有右转的指示灯,而且机动车道两侧的护栏阻隔了车辆借道右转的机会。

  市民许先生说,西城路经常堵车,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车子在这个路口没办法借道右转,使得这里成了有名的“堵口”。想要改变目前的堵状,其实并不难。许先生提出建议希望交警蜀黍们能从市民和司机的实际需求出发,在这个路口增设红绿灯的右转提示灯,然后撤掉20米左右的护栏,方便车辆借道转弯。

  红灯常亮不灭这路究竟能走吗?

  地点:雪山隧道下桥出口的人行道

  诉求:希望斑马线红绿灯恢复正常亮灯时间

  市民李先生最近投诉称,自己元旦过后,路过新开通的雪山隧道时,发现雪山隧道下桥路口的斑马线前红灯常亮不灭。“红灯一直亮着,这让行人怎么通行呀?”李先生提醒交警部门,早日恢复正常的红绿灯,方便市民出行。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李先生留下的地址,找到雪山隧道下桥出口,但在这个路口的几条斑马线前,红绿灯已经恢复正常。事后记者将看到的情景反馈给李先生,李先生表示理解,因为交警部门已经给他回复,称元旦前后为了调试雪山隧道附近的车流量,因此把附近几个斑马线前的红灯设置为常亮,现在已经恢复正常红绿灯的亮灯时间。

  还有这些“红绿灯”投诉

  部门都有回复了

  关于红绿灯,温州网络问政平台上的投诉和建议非常多,记者同样摘录了部分较有代表性的提问,而部门也认真聆听百姓建议后给出了解释和答复。

  这里能否设个红绿灯?

  网友“行者xingzhe”:

  这两年,斑马线礼让行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部分人流量大的斑马线附近机动车通过困难,建议在学校、菜场、医院附近的斑马线前安装红绿灯。特别是瓯海新桥小学附近的站前路、金蟾大道堵车严重,请考虑设置红绿灯。

  此外划龙桥路龙方路路口西向东左转红绿灯与直行红绿灯并不同步,但地面车道却是共用的,导致左转效率非常低,随着滨州锦园交付,左转车辆增多,建议改进。

  市公安局回复:

  经实地勘察,新桥一小附近的站前路与靖宁街交叉口距离北侧已安装信号灯的西山西路口约300米,金蟾大道与金虹东街交叉口与南侧已安装信号灯的六虹桥路口之间的距离也只300米。若短距离内重复设置信号灯,再加上道路宽度较狭窄,将不利交通的有序顺畅,特别是高峰时段,将会加剧拥堵,因此该处不宜增设申请式人行横道信号灯。

  此外划龙桥路龙方路路口西向东左转往滨州锦园方向的路段目前尚未正式验收交付使用。下一步,待该路段正式验收交付使用后,交警部门将根据该路段的真实交通情况,合理优化该路段的交通组织及配时。

  这两处红绿灯没有倒计时

  网友“Becher”:

  瓯海瞿溪街道会龙路与会昌路十字路口,会龙路与延川路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以及斑马线红绿灯都没有倒计时。

  瓯海区政府回复:

  经实地勘查,您反映的问题属实。交警部门已对接设施维护部门要求尽快维修。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督促跟进,争取早日修复,确保信号灯设置合理规范。

  官岭隧道前红绿灯设置不合理

  网友“jamespan007008” :

  我是藤桥人,目前官岭隧道出口往藤桥方向这个路口,有两条道,一条左拐往藤桥,一条直行往临江方向,由于左拐往藤桥方向车辆较多,大部分时间是堵的,高峰期更是堵不堪言,一般高峰就干脆不从这里过了,其实这个路口未设置红绿灯前还是比较通畅的。

  鹿城区政府回复:

  官岭隧道路段为单车道双向通行,其宽度以无法撤销非机动车道,其宽度就无法再增设车道。其产生事故的原因由变道超车、追尾事故占绝大多数。因此我市双藤公路正投入施工建设中,在建成之后将从根本问题上缓解330国道官岭隧道段的通行压力。同时,中队于去年12月26日对官岭隧道出口处的信号灯进行了调整,试行日常时间段左转车道从原来的35增加到48秒,高峰时间段增加65秒的两种放行模式。

  记者手记

  小小红绿灯也是大民生

  一组红绿灯的投诉,体现的是市民对城市交通便捷畅通的需求,投射的是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热情,对管理部门的信任和支持。

  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礼让斑马线让人与车之间有了互相礼让的温情。而城市交通的畅行,不仅需要礼让,更需要秩序的维护和人性化的考量。小小红绿灯,关系到每一个行人和车主的切身利益。

  红绿灯的设置还有哪里不够合理、需要优化的?“督考温州·民生我来问”将把话语权交到市民手中,问需于民,无论是意见还是建议,都是你对城市交通管理的参与。

 

标签: 红绿灯;斑马线;隧道;信号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