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大教授汪鹏君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18年01月09日 09:37:12 来源: 温州商报

  温州网讯 昨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温州大学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汪鹏君教授的研究项目“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汪鹏君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该项目。

  据了解,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由浙大陈耀武教授团队和汪鹏君教授团队,联合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团队通过多年攻关。

  “我们团队主要承担这一项目中电路系统的研发,看似简单的数码喷印背后涉及的是数十个CPU的协作,通过技术改进不断提升喷印的速度、精度,使得传统印刷行业实现转型升级。”汪鹏君告诉记者,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的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这一研究早从2004年就已开始,团队成功研制基于众核处理器和大规模FPGA的超大流量喷印数据实时并行处理引擎,让这一系统拥有了能够高效运转的“大脑”,也真正实现了纺织印花如纸张打印般的快捷,省却人工刻网、调色,只要在电脑中输入图像,人们就可以便捷地拿到实际样品。这对印染行业摆脱花回限制、提升运行效率、大幅降低成本、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精度与质量都有了飞跃性的突破。

  去年11月8日,温州大学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汪鹏君受聘为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翻看汪鹏君的简历,他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享受政府特贴人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重点资助培养人员”。长期从事数字电子学的教学与研究,包括高信息密度、低功耗集成电路设计及芯片安全理论、流媒体音视频、数码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目前正在主持国家级科技项目3项,省级项目1项等。在来到温大以前,汪鹏君一直在家乡宁波工作。

  “在规划蓝图中,数电学院将发力一级重点学科建设,如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高新技术领域学科,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培养前沿科技人才。”汪鹏君告诉本报记者。如今,带着研究成果来到温大,汪鹏君希望能够将更多数电技术应用于温州传统印刷行业、电气行业等,通过产业升级助推温州打造国际时尚智城。

 

标签: 研发;关键技术;数理;温州大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