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比学赶超”实地观摩活动昨落幕
2018年01月10日 09:42:4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朱斌

  昨天,全市“比学赶超”活动进入最后一天。现场观摩团一行走进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等“三区两市”,总计观摩考察10个项目点。

  鹿城篇

  投资49亿元

  新扩建55所学校

  在时代财富商圈靓丽街区,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炯介绍了2017年度该区道路综合整治提升项目。该项目西起西山东路,东至物华天宝,全长6.05公里,红线宽度50米,总投资约2.9亿元,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另外,鹿城区计划将鹿城路、翠微大道、人民路、划龙桥路、学院路和环城东路6条道路纳入2018年度道路综合整治项目。

  点评

  张建华(市政协委员、浙江建捷建设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该工程通过道路综合整治让市民出行方便,也让人体验到城市景观之美。不仅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更注重通过提升城市细节来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也为城市带来现代气派,让人们更愿意来温州。该工程的快速推进,也体现基层干部的干劲,推动民生工程实实在在落地。

  在南汇街道中央绿轴小学的工地现场,鹿城区副区长章月影介绍了该区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鹿城区计划3~5年投资49亿元,新扩建标准化学校(幼儿园)55所,投资总量超过去10年总和的3倍。

  点评

  吴之欧(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法学系主任):

  该工程体现了地方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重视和对城市发展的远见,大幅提高基础教育投资,补齐前期欠账,致力改善区域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

  龙湾篇

  方圆240亩

  专心做好一支笔

  在爱好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空港新区管委会书记、主任韩包斌介绍,该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占地240亩,分为生产和仓储物流、研发办公、生活配套等区块,总投资14.2亿元。建设后,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销售额16亿元以上,致力打造辐射全球的文具办公用品商务销售集散基地。

  点评

  邓慧敏(市人大代表、温州第一幼儿园园长):

  该项目作为制笔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专心做好一支笔,规模达到240亩的规模,并先行谋划、配齐生产生活配套设施,让人感到震撼。这说明当地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已驶入快车道,正致力于向世界级细分市场和行业龙头迈进。

  在空港新区置信时尚产业小微园,龙湾区副区长余安江介绍了该区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样板工程情况。该区实施十大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涉及企业792家,已完成百分百签约,预计可腾出用地2870亩,建设10个小微园。

  点评

  林炼(市人大代表、温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处信息科科长):

  振兴温州实体经济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龙湾的两个项目都是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典型,有引领示范作用。在厂房设计上,空港新区置信时尚产业小微园将停车场设置在屋顶上,楼内设置环形车道供车辆上下,既节省用地,还有利于满足小微产业运输货物的需求,非常实用。

  瓯海篇

  眼镜小镇

  转型提升的样板

  在瓯海眼镜小镇,瓯海区副区长周金平介绍了该区眼镜产业集约转型发展工程。瓯海眼镜小镇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核心区1.05平方公里,计划3年完成投资50亿元。目前,该区编制完成眼镜小镇概念性规划。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区公共区域正在装修,运营商正在招投标,数字化展厅已完成建设。

  点评

  陈国胜(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的一个样板,传统制造业也可以做得这样有文化味、时尚味,跟第三产业融合得很好,这也为未来我们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和出路。

  在茶山街道山根村,瓯海区副区长陈朝明介绍了塘河两岸古村落有机更新项目。该项目总规划用地613亩,投资11.5亿元,规划建设大学生创业联盟、设计联盟、艺术街区、创意民宿、精品酒店5个区块,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和温州活态建筑博物馆。目前,该项目核心区初具形象,第一组团房屋结构和立面改造完成。

  点评

  林观众(市决咨委研究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古旧村落的有机更新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而是要通过保留住传统文化脉络,让它重新焕发生机。整个项目结合原来老屋的空间结构、水系分布等特色进行个性设计,移步换景,让人感觉很舒服。

  乐清篇

  创富港湾小镇

  建设又好又快

  在乐清创富港湾小镇核心区建设项目现场,乐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伟琼介绍了该市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工程。创富港湾小镇是以智能硬件创新总部等项目为载体,建设总部经济发展的示范性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小镇核心区总部经济园投用,预计年内入驻信息经济企业、金融投资企业、总部企业等各类企业百余家,实现产值30亿元。

  点评

  王美凤(市民监督团成员、翠微新村社区主任):

  创富港湾小镇建设得这么好、这么快,令人振奋,它给创客们提供了自己的园地。希望小镇打造完成后,后续管理能无缝跟进,这样才能让投入的庞大建设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在乐清湾港区,乐清市副市长吴呈钱介绍了乐清湾临港产业核心区建设项目。该项目总规划面积7.5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省内亿吨级综合性大港、千亿级临港产业群、浙南闽东北地区水铁联运重要枢纽,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新材料、精密制造等。

  点评

  陈晓敏(市民监督团成员、温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比学赶超”活动,比的不仅是项目的“大好美”,比的更是时间。希望乐清湾临港产业核心区建设项目能够在大投入的基础上,按照既定规划做好工作,发挥这个项目应有的功效和服务功能。

  瑞安篇

  滨海高新产业园区

  站位高 平台大

  瑞安市委常委施巨耀介绍了瑞安滨海高新产业园区项目情况。该园区规划用地面积13100亩,东临东海,西靠温瑞平原,南至飞云江口,北与丁山一期相望。依托万亩围垦平台,致力形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目前,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置信机械机电装备产业园均已开工,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启动填方。

  点评

  金疆[市党代表、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

  该项目体现了一种大格局,这种大格局建立在站位高、平台大的基础上,其引进的产业与过去有很大不同,不再是以传统产业为主,更多的是像新能源整车项目等国家新兴产业。这里建成后代表着瑞安的将来,也代表着温州的将来,代表着温州高新产业的发展。

  瑞安市副市长项金敏介绍了瑞安侨贸小镇的情况。该小镇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打造国家华侨创新创业试验区、浙江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时尚产业国际化先行区。目前,小镇建成11个项目,开工建设8个项目,累计投资94亿元。

  点评

  任长宇(市党代表、温州金属材料流通商会党支部书记):

  最大的感受是三“大”三“快”,就是政府的决心非常大,引进的企业非常大,投资的项目非常大;投资的收益非常快,企业的发展非常快,政府的审批非常快。在互联网+的时代,该项目可以说是抓住了电商、华侨、时尚产业三个关键,以此为窗口,将更多瑞安制造乃至温州制造销往世界各地。

标签: 小镇;点评;投资;乐清;温州;眼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