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黄龙商贸城征迁分流工作启动 新兴专业市场备战承接分流
2018年01月10日 09:31:24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施世潮

  温州网讯 “黄龙片区改造指挥部市场分流办公室设在二楼”,2017年12月底,一块指引牌放在了鹿城黄龙市场的龙祥嘉园小区门口。记者走上二楼,看到一批温州新兴专业市场在此摆摊,包括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中国鞋都鞋革城、温州国际淘宝城等8家单位。随着全市“大拆大整”工作的不断推进,黄龙商贸城被列入拆迁范围。这个备受关注的专业市场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征迁工作启动

  黄龙商贸城位于鹿城区西部,东临广化桥路,西接翠微大道,北到鹿城路,南至过境公路,总占地面积1015亩。上世纪90年代初,由温州市委牵头、市工商局主办建设的温州市工业品中心市场(温州商贸城前身),在1993年4月正式建成开业。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这里成为温州最大的小商贸集贸中心。

  有数据显示,从1993年4月开业至今,黄龙商贸城的年均交易额达45亿元,2010年市场成交额58亿元。黄龙商贸城的业态包括服装、小商品、皮鞋箱包、皮革、布料、纺织品、辅料等。随着城市转型发展深入,黄龙商贸城的搬迁改造进入实质阶段。

  黄龙商贸城的经营户也非常关注搬迁改造的进展,不断有人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等询问。记者查询到,2017年8月22日有这样一条问政内容:“我是黄龙商贸城店主,我想了解一下黄龙商贸城明年是不是要拆迁,具体要安置到哪里?或是整体规划到哪个地方?以后商贸城会建设在哪里?”鹿城区的答复:“经了解,对黄龙商贸城的征迁工作现已启动,相关补偿安置方案请商户联系对应业主单位。”

  为什么要征迁

  鹿城区广化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奔目前在负责黄龙商贸城征迁的前期工作。他向记者介绍,根据规划,广化街道属于温州核心城区,整个片区要打造产城融合新型社区,黄龙商贸城的拆迁工作势在必行。

  无论从产业布局还是道路规划看,都倒逼着黄龙商贸城的征迁工作,市场的各类设施已严重老化不全,硬件档次整体偏低,尤其是仓储、停车、交通等已成为当前市场发展的瓶颈,“大型货车进城的问题就解决不了。”他建议记者每月1日到黄龙商贸城看看,周边企业1日放假后,这里就人山人海,交通几乎瘫痪。“烈士路小学4点放学后,这里的交通也成问题,人大代表议案都提了好几次了。”

  另外,消防、五水共治等工作业也在倒逼市场。“小餐饮污水直排,五水共治过不了,治水专员为此长期蹲点在街道办公。”

  市场征迁难题

  王奔坦言,鹿城区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已累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但对于一个如此大的市场征迁工作,没有先例可循。而且,黄龙商贸城的产权构成非常复杂,既有国有的温州现代集团下属的温州市市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也有十多家民营企业,还有广化村、双桥村等村集体资产。

  对于目前工作的进展,他说,黄龙商贸城征收工作正在进行政策研究、历史遗留问题梳理。

  记者在温州市网络问政平台上看到,今年1月2日,鹿城区政府对黄龙商贸城征迁安置政策的一条答复:“根据房屋征收的相关政策规定,被征收人指征收行为的相对人,即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因此针对商贸城中具体行业不是被征收人,即不存在安置补偿的关系。但针对黄龙商贸城形成的复杂过程,出台政策会考虑历史。对于市场经营户,区商务局已启动市场分流的调研和方案制订工作,并在鹿城路龙祥嘉园二楼设立了市场分流办公室。”

  市场如何分流

  黄龙商贸城的市场分流工作正在进行中,鹿城区商务局牵头一批有意承接的专业市场入驻市场分流办公室。

  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就是其中一家积极承接市场分流的市场。据巨溪国际真皮世界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4月,黄龙八街一批核心经营户抱团入驻,奠定了真皮大世界鞋辅材板块的坚实基础。据了解,作为省重大产业项目、温商回归重点工程,国际真皮大世界由数十位瞿溪籍皮革贸易商众筹发起创办,打造一个在全国甚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集真皮鞋材贸易、展会展示、研发设计、电子商务、保税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市场,以产业链的创新与完善,推动行业上、中、下游的协同,从而撬动更大产业价值。

  在龙祥嘉园二楼的黄龙市场分流办公室,真皮大世界每天派驻人员对接,“每天有上百个咨询电话。”他们非常高兴看到商户的热情。

  1月10日,“国际真皮大世界新春答谢会暨承接黄龙市场拆迁分流大会”将召开,届时会带领意向商户参观新市场,并举行产品说明会和开业倒计时仪式。

  市场分流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场分流工作要做得非常充分,希望各个新兴专业市场能拿出最优惠的招商政策,相互竞争,让迁移的黄龙市场商户得到实惠。

  记者在黄龙商贸城走访了部分商户,经营户也表示了相关诉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户表示,产业迁移必须合理,形成集聚,最好的方式是另外选址,集体迁移,商户外迁也要有一个过渡期,“不能一棍子打散了,要考虑经营户的利益。”

  


标签: 黄龙;搬迁改造;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