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过冬高招:猴子抱团取暖 猩猩“披毯”御寒
2018年01月12日 08:27:1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骁

  温州网讯 天冷了,不少市民开启空调、抱着暖水袋取暖。那动物宝宝又是如何御寒的呢?昨天,记者来到温州动物园,被眼前看到的一幕幕萌翻了:猕猴抱团取暖,猩猩披起了“毯子”……

  各有各的取暖高招

  逛了一圈动物园,在户外活动的动物几乎都在太阳底下,在猴山,原本上蹿下跳的猕猴,居然都能安静下来,一群群挤在一起,晒着太阳抱团取暖。特别是灵长类动物,体型庞大、身上“披着”长毛的黑猩猩最为夸张,拿麻袋当毯子披在头上,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一动不动。长颈鹿、大象、犀牛等大型动物也都在太阳底下晒着太阳。

  温州动物园动管所副所长伊红化说,猕猴、猩猩算是动物园里比较怕冷的动物,猩猩一天到晚麻袋不离身,白天身上披一条,晚上再在木板上铺上一条睡觉。而平时最喜欢“打架”的猕猴,也到了一年中最“安分”、最“团结”的时候,平时上蹿下跳、喜欢打闹的它们,这两天也是三五成群地挤在一起抱团取暖,特别冷的时候,数十只猴子甚至只分成了两个群。

  “这样的分群很难得,因为猴子分群是很有讲究的,它们会按地位高低进行分群,为了取暖也就不顾地位了。”伊红化说。

  应该说来自非洲的珍贵猴类和袋鼠最怕冷,这些动物的笼舍里都有一台取暖器,晴天它们靠太阳光取暖,到了晚上或阴雨天,它们就会围着取暖器“烤火”取暖,场面也非常搞笑。

  伊红化说,为了让动物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动物园早在去年10月份就为它们准备过冬的饲料、稻草、电暖设备、空调等物质和设备,特别是笼舍内室的保暖措施。比如长颈鹿,饲养员每天晚上都要给它们“铺床”,厚厚的一层稻草,犹如席梦思,内室的门窗都要紧闭,边上还要开启油汀等取暖设备。值得一提的是,大型动物由于体型庞大,散发的热量也多,自身也成了一台供暖设备,因此它们所在的笼舍室内外温差特别大。

  “这些来自热带、亚热带的大型食草类动物,如亚洲象、犀牛等,别看它们体型大,却是园里最怕冷的动物之一。对气温变化特别敏感,冻着了可能就会感冒,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那就麻烦了。”伊红化说。

  增加高热量高蛋白食物

  除了保暖,在动物吃的方面,动物园也要当“头等大事”来抓。每到冬季,动物的食量都会增加,动物园及时调整了菜单和食物供应量,不仅品种增加,供应量也增加了20%至30%,特别添加了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以增强动物的抵抗力。

  比如剑羚、长颈鹿等食草类动物要增加含有高蛋白的苜蓿草等进口草料的比例,灵长类动物增加葡萄等高糖分和番薯等高淀粉食物的摄入量等等。即使是东北虎、豹子等不怕冷的动物,冬季到了,也要增加食物的供应量,特别是牛肉。

  而国宝大熊猫,虽然它不怕冷,待遇却依然是最好的,到了冬季,它能吃上喜欢吃的冬笋,而且还是足量供应。


标签: 动物园;猕猴;毯子;温州;过冬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