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实测:一份水煮鱼过滤出200毫升油 吃一次超过一天摄油量
2018年01月19日 09:21:30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姚卡

  温州网讯 昨天媒体报道了27岁永嘉姑娘小萍(化名)一日三餐叫外卖,血浆变“油浆”。而她最爱点水煮鱼、麻辣烫和动物内脏等。(前期报道:《恐怖!一日三餐叫外卖 温州姑娘血浆变“油浆”》)医生说,小萍患的是高脂血症引起的急性胰腺炎,这病和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

  川菜作为八大菜系之一,浓油赤酱是其特点。水煮鱼、沸腾鱼和水煮牛肉等是最具代表性的川菜,那么这些菜里到底含有多少油?昨天,记者通过外卖平台点菜进行了一番实验。

  实验材料

  1.6个1.5升的矿泉水空瓶、滤网。

  2.川菜:4份水煮鱼、1份沸腾鱼(均为大份),1份水煮牛肉(小份)。如图①

  透过外卖盒透明的盖子,可以看到这些外卖上油汪汪的一片。拆开外卖上覆盖着的保鲜膜,记者双手沾满油渍。鱼片和肉片泡在油水混合的浓汤里,散发着川菜特有的香辣味,油的味道也很重。

  这些外卖从视觉上给人直观感受:用油很多。备注:6份外卖,均通过外卖平台从市区5家川菜店购得。由于各商家对大份定义不同,此次实验不对6份外卖作含油量对比。

  步骤

  通过滤网,记者分别将6份外卖的汤汁过滤出来(图②③),并灌入6个1.5升的矿泉水空瓶中(图④),分离出的汤汁均为暗红色,上面漂浮的油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由于水和油比重不同,比重较轻的油会浮在水面。大约经过2个半小时沉淀,6个矿泉水瓶里都发生了明显变化:瓶子下方大部分都为深褐色的汤汁,上部则浮着厚厚一层或橙红色或暗红色的油。

  结果

  6份外卖有两份外卖,分离出来的油脂都接近200毫升,其余的最少也有三四十毫升。

  备注:此次实验中的相关数据,将交由权威部门鉴定。

  分析

  含油量如此大,为何价格这么便宜?

  专家称,油和食材质量好不到哪里去

  “川菜要领是火大、油多、佐料齐。”市区一川菜餐饮店的负责人举例说,水煮鱼一般川菜馆都会有,烧这道菜的用油量约200克。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家600平方米的川菜馆,平均每天要用油175公斤,一年下来达64000公斤左右,每个月从烟道上清洗出来的油污有30公斤左右。

  这些菜含油量这么多,那售价如何,商家能赚多少?

  以记者用来做实验的一份水煮鱼为例:加两碗米饭商家标出原价49.9元,优惠后价格17.1元(包含餐盒、送餐费)。有专家称,这么便宜的价格,店家用的油和食材质量好不到哪里去。

  一份水煮鱼含200毫升油是什么概念?

  医院营养科专家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浓油赤酱口味是不错,但用油量太大,对消费者健康却不利。”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吴剑咏介绍,按照中国膳食指南,正常人一天的食用油摄入量在25~30克,相当于家用调羹的三勺。而一份水煮鱼用油在200克左右,按照10%的摄入量计算,就等于一餐一个菜就把一天的油摄入量给消耗完了。长此以往,体内油脂肯定越存越多,对健康有极大影响。

  此外,川菜在烹饪时习惯用高温油。有研究表示,油温过高,可能导致致癌物质的分解。比如食用油中的脂肪在高温加热下可能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的强氧化剂。而肉类、鱼类等富含动物脂肪类食物,在超过200摄氏度高温下也会分解出杂环胺之类的致癌物。

  吴剑咏说,饮食过油重辣,易摄入过量脂肪,从而导致肥胖,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此外,川菜的口味以麻辣为主,具有较强的刺激性。过量食用重辣的食物,会对咽喉、肠胃造成刺激。原本肠胃不好的市民食用川菜,还会加重病情。

  川菜爽口,但怎样才能吃得健康?

  不要过频,且注意膳食合理搭配

  那么,如何在“辣”得过瘾,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吃得健康呢?

  吴剑咏建议,吃的次数不要过频。在吃的过程中,可以用清水或醋将菜上的油给洗掉一部分。同时,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尽量用凉拌、清炒的方式。“还可以喝点淡茶,起到消脂的作用。”

  此外,在日常饮食搭配中,要做到膳食合理搭配,做好荤素搭配,多选择少油、低脂、低糖、低盐的食物,多吃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的蔬菜水果。


标签: 饮食;习惯;外卖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