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S1线大部分通站道路建设稳步推进 个别道路拖后腿
2018年01月19日 09:21:24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李立

  温州网讯 城市道路建设既关乎百姓日常出行,又事关城市转型发展。距离S1线在今年10月建成试运行的时间越来越近,全力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S1线配套38条通站道路,直接关系今后市民进站出站的便利。

  去年9月29日,温州市考绩办联合温州晚报推出《S1线明年十月建成试运行38条通站道路进展如何?》的报道,曝光个别站点如龙霞、状元等站的通站道路建设扯了“后腿”。如今接近4个月的时间过去,这些通站道路建设到底进行得怎么样了?

  《督考进行时》栏目昨日再次实地走访现场,涉及状元站点的4条通站道路四个月过去仅平整了约100多米的道路;作为S1和S2线换乘站的灵昆站,3条通站道路其中2条依旧存在于规划图上,进行前期的送审稿工作。

  相关负责人很焦虑,担心乘客进出站不便,“便民工程”最后变成“堵心工程”。

  【状元站】

  现场:4条接站道路仅看到100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龙湾状元站现场,这个站点共4条道路。

  与四个月前的状况相比,站点前约有4幢民房已被拆除。现场最大的差别,就是新开辟、平整了约100米长的施工路面,这便是规划要建设的河东路。但遗憾的是这条道路在一幢民房前“戛然而止”。记者在规划内的道路巡了一圈,未发现拆迁的迹象。

  而其他三条接站道路更是没有动静。

  部门回应:

  预计春节前完成拆迁

  状元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4条道路涉及到19户民房,基本上达成口头协议,近期将组织19户陆续签约,预计农历年底前完成,同步进场施工。

  龙湾交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状元站涉及的4条道路中,河东路和东方路这2条路在去年年底立项、设计、环保等审批都到位,2条路在1月底进场施工,边进行施工边拆迁;状元站五西路去年年底立项、设计、环保等审批都通过,在准备施工前期准备,因为道路跟金温铁路重叠,等金温铁路迁移掉后就动工,已具备施工条件;状元站富强路去年年底立项、设计、环保等审批都到位,拆迁完之后马上启动。

  【灵昆站】

  现场:仍陷在民房包围圈中

  来到灵昆站,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恢弘大气的站点被周边约8幢民房“包围”,几乎是“陷在”民房里。紧挨着民房,目测站点与民房相聚只有几米,仿佛是一个握手的距离。

  通往该站点的目前只有一条约3米多宽的农村小路。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向民房和草丛,示意未来规划的2条通站道路是昌前路和昆南路。

  根据2017年7月市政府专题会议制定的计划表,昌前路在今年2月将开工,今年8月将投入使用;昆南路则要求在今年3月开工,今年12月建成投用。

  另外一条通站道路,王相东路(瓯锦大道至昆南路)已在进行路基填筑、综合管线施工,预计6月份完工投入使用。

  部门回应:

  力争4月份开工建设

  灵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站道路沿线涉及46户民房,现在有一半多的拆迁户已签约,在4月底前沿线46户将全部拆迁。

  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昌前路和昆南路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并形成送审稿,接下去将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于4月份开工建设。为何2条路有所滞后,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去年11月份做前期方案研究时,经过分析,作为站前配套功能,原有道路宽度为12米,不能满足远期的要求,故而经过反复研究,最终确定调整为24米,并进行方案调整设计。

  【龙霞站】

  霞北路已进入土地平整阶段

  记者前期走访过市区霞北路,4个月前民居基本腾空尚未拆迁,如今已拆迁完毕,并进入土地平整阶段。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目前霞北路现场施工单位已进场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临时变压器已安装完毕;施工人员在校对控制点,梳理涉及政策处理问题。施工临时工棚、施工便道及贝雷桥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预计本月底基本建好,本月底就进场桥桩基施工。所有通站道路在2018年8月31日前试通车,道路附属部分在2019年6月30前完成。

  通站道路建设吹响进军号角

  S1线是全国第一条制式模式创新的轨道交通,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快速联系通道,一期线路全长53.5km,规划设站21座(其中预留秀屿站、文昌站),换乘站6座,分别为动车南站、新桥站、温州站、科技城站、机场站、灵昆站。

  接站的38条道路中,大部分道路正在稳步推进。去年12月底瓯海区S1线10条通站道路统一开工,作为S1线温州站、龙霞站、温州西站、潘桥站、桐岭站等站点的配套道路工程。

  另外的瑶溪北站温州大道东延线(茅永公路-南洋大道段),去年12月份进场,为赶进度,正在进行分段施工,目前进行桩基处理,预计8月份完工。

  针对个别站点通站道路建设滞后现状,相关负责人着急地说:“S1线建成通车后,未来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很大。倒排时间,通站道路建设要抓紧。不然这么大的人流量和车流量怎么办?拥堵可想而知啊。原先是便民的工程,最后变成堵心的工程,那对不起老百姓啊。”


标签: 城市;道路;建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