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雪来了,永嘉北部山区村民直面今年第一场冰雪考验
2018年01月27日 20:42:53 来源: 温州日报瓯网 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黄伯希

  26日凌晨,永嘉县云岭乡,开始飘雪,住在蔡岙村山顶的村民潘秀荣觉得寒意袭来。天微亮时,91岁的潘秀荣和老伴像往常一样早起,烤火取暖,老人门口的积雪已经能踩出深深的脚印。2018年的第一场雪来了,经过一夜,昨天,永嘉北部山区岩头、岩坦、巽宅、云岭等乡镇出现积雪,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十余厘米。

  “我们这里地势高,几乎年年都下雪,雪不是稀罕物。”这场雪,却让潘秀荣觉得格外寒冷。家中生活困难,原本的房屋因年久失修倒塌,因房屋土地属性问题,房屋建设手续至今尚未办妥,他和老伴相依在简易棚中。

  上午九点,门口有人声响动。“这么冷,谁还会来串门?” 潘秀荣和老伴嘀咕。

  掀开棚屋,老两口看到的是送到家门口的被子、大米和食用油,云岭乡党委书记周俊雅一早带着乡领导干部,到积雪较深的各村庄“转悠”,查看雪情,为老党员和困难群众送温暖,叮嘱村干部指导村民做好御寒安全措施。家长里短的唠叨中,潘秀荣湿了眼眶,他说这么冷的天,乡里还惦记着自己,很不容易。“放心,我们将尽快为你们办好房屋建设相应审批手续。”冰雪中,这是潘秀荣听到最温暖的话。

  冷,于永嘉冬天山区而言是常态,但下雪了,村民们就有更多的担忧,出行也成为一道难题。“温州难得见到雪,雪来了,不少城区人兴奋,想来山区看雪,我们得优先保障村民和游客出行安全。” 周俊雅坦言。当地积雪较厚的大雷寺景点,按照往年惯例,会有不少人驱车前来赏雪。雪后,道路结冰易滑,为安全起见,云岭乡启动雪后灾情应急措施,在道路设置提醒牌,加强巡逻,对于一些小路,则直接封住路口,禁止通行。

  冰雪寒冷,但暖人心的举动还有很多。昨天,在223省道黄南与仙居界路段,永嘉县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一早就进行清雪除冰工作,至中午该路段完成清雪;永嘉县红十字会海鹰救援服务中心雁楠中队的队员们到四海山清理积雪,并对四海山区域的弯道、桥梁等易诱发交通安全事故地段进行巡查;界坑乡积极组织开展雪后自救,对冬种农田作物田间进行清雪、清沟排水,减少冻害和灾害发生。

  此前,1月25日,永嘉县委办、县府办已发出关于做好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永嘉县委农办(农业局)组织人员分成8个小组,深入乡镇农村一线指导,并通过农民信箱向广大村民,以及种养大户发布气象信息和农业抗寒抗灾技术措施。

  据永嘉县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未来两天低温雨雪天气还将持续。

  幸甚至哉,冷雪不会淹没温暖。

标签: 积雪;村民;低温雨雪天气;北部山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