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巧手编织人生路,画与佳人刺绣衣
2018年01月29日 09:49:2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人物名片

  张晓星

  业内人士都叫她Ada,80后,温州人,上海Lunéville刺绣工作室创始人。

  温州姑娘张晓星和搭档上个月参加了英国刺绣坊Hand&Lock举行的比赛,这个比赛堪称刺绣界的奥斯卡。他们在比赛中获得了金奖,也是该届比赛唯一获奖的华人组合。

  记者前天联系上张晓星时,她正在上海接受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采访,这缘于她的那一手法式刺绣工艺。

  聊起刺绣

  她有说不完的话题

  对于法式刺绣,张晓星十分痴迷。不善交际的她平时喜欢独自待在家中,但说起法式刺绣,她却像换了一个人一样,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张晓星说,法式刺绣和中式刺绣最大的不同就是原料:亮片、珍珠、缎带、宝石……这些材料经过不同的工具,组合出的图案立体感强、造型更加多变。在法式刺绣中,相同的材料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可以起到勾线、填充、形成立体感等一系列的效果,使用相同的材料可以做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这也是法式刺绣最具魅力的一点。而且最重要的是,法式刺绣可以随心所欲地创作,只要你敢想,不仅仅只可以在服装上创作,各种材质、各种场合,都能看到法式刺绣散发出的光芒。

  在她的成绩单中,作品除了受邀去国外的一些博物馆参展,还和一些明星合作,比如杨幂、谭元元等,张晓星会应邀帮她们定制礼服等。

  为学技艺,她特地出国学习

  张晓星的初中在温州第二初级中学就读,高中在温州第五十一中学就读。2008年,她前往伦敦艺术大学读书,向着自己的理想迈出了第一步。

  张晓星的专业是服装设计,在大学的图书馆,她第一次接触到了法式刺绣的相关书籍,瞬间就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2011年,当她看到香奈儿的一部纪录片,立马有了惊艳的感觉,她惊叹道,“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美的艺术”。于是,她开始在课余学习法式刺绣。

  为学习顶级的刺绣技法,张晓星特地前往英国刺绣坊Hand&Lock学习。后来,她深入研究法国传统刺绣技法,并结合中式、日式、英式等刺绣技法,来呈现传统技艺的现代审美。

  张晓星之后又去了法国著名的刺绣工艺坊Lesage学习。自那时起,张晓星开始没日没夜地刺绣,基本上早上7时就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次日凌晨。有时候为了赶工,通宵工作是家常便饭。

  学成回国,她决定创办工作室

  2012年,张晓星和搭档宋亚樵学成回国,想为自己的服装事业添砖加瓦。他们发现中国的独立设计师品牌越来越多,与其和别人抢,不如另辟蹊径。两个人一拍即合,办起了Lunéville刺绣工作室。

  Lunéville是法文,是刺绣的一种针法。在中国办这样一个绣坊并不容易。手工刺绣通常用在高级定制的礼服上,而国内的高级定制市场远远没有国外成熟。该工作室创办之初也遭遇到不少困难。经过再三权衡,目前,她的绣坊主要以开发法式刺绣课程为主。来这里学习的学员大部分没有刺绣基础,需要从零学起。

标签: 刺绣;工作室;名片;人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