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工地上的别样“年味”
2018年01月31日 09:55:46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庄越

  孙天一与妻子一起在宿舍门口贴上春联。 郭孟春  摄

  再过半个月就是年三十儿了,我市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三标建筑工地的厨房里,挂满了一串串厨师亲手制作的川味腊肉、香肠;员工宿舍门口,被贴上了一对对喜气的春联。春节的气息更近了……

  海风有些疾,天冷得冻手,但这些专属于瓯江北口大桥工地上的别样“年味”,让正在工地里干得起劲的“爷们儿”,心中有了念想与期盼。

  场景一  精心熏制的“家乡腊肠”

  万家团圆的除夕近在咫尺,人人归心似箭,奔波在回家的路途上。但,有一群可爱的人,“回家过年”对于他们而言成为一种奢望。

  然而,在任何时候,都不缺有心有爱之人。

  作为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三标建筑工地员工的“后勤专员”,汪挽朝在去年12月,专门购置了300余斤猪肉,还用铁皮在工地的边上搭起了密封的棚屋,用来烹调独有的川味腊肉和香肠。“我们工地上90%的一线员工都来自四川和重庆,食堂的厨师是团队自己带的。”汪挽朝说,每逢春节,重庆人们都喜欢吃自家制作的腊肉和香肠,而在年三十的晚上,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对他们来说,就是最有年味的事了。

  “香肠、腊肉制作的工序还挺复杂,我也就只能帮着厨师打下手。”汪挽朝说,从腌制、晾晒到烟熏,历时半个月的时间,他们总算把300多斤的猪肉制作完成。“每逢佳节倍思亲,特别是春节期间,留守的员工不只想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更想要一种家的感觉。”

  汪挽朝说,已经从重庆购置了专门的火锅调料,“大年三十,我们吃正宗的重庆火锅!希望为大家准备的川味年,能让留守的兄弟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场景二  特殊的“新年快递”

  今年29岁的孙天一,现担任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三标项目副书记,这位地地道道的东北汉子,大学毕业5年,在工地就过了4个春节。

  在他们的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的国庆,回家团圆!

  出门在外,孙天一心里愧对最多的就是父母,每当看到电视上播放着“春运”的新闻,他就会掏出手机,拨个电话给父母唠唠家常。

  “想回家吗?”

  “想,最想念母亲亲手包的酸菜饺子。”

  “为什么安排在十一吃团圆饭?”

  “我们只有国庆节相对空闲些。”

  ……

  去年6月,孙天一来到温州,拿起工程计划表推算了时间。他心想,这又是一个不能回去的春节。1月中旬,他抽空去龙湾,购置了16袋鸭舌、烤虾,将它们分装、打包,给远在家乡吉林的父母和重庆的老丈人快递了温州特产。“不能回家过年,就给家人寄些新年礼包吧!”

  好在,今年的春节老婆黄艳来了,原本冷清的宿舍,也因为她的到来变得热腾。

  贴春联、置办年货……看着黄艳的忙碌身影,孙天一的心也跟着温暖起来。

  场景三  三代人的“工地春节”

  1月初,胡思宇拨通了一个电话:“爸,今年我们不回家过年……”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二标建筑工地有一对同事夫妻,丈夫来自江西,妻子来自内蒙古,他们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

  今年,他们家的三代人将在建筑工地里度过新春。

  “我是主动申请留在工地过春节的,在这里和大家很融洽,跟家里过年的气氛差不多。”谈起春节留在工地,作为妻子的胡思宇的理由很充分,“老公不回去,我也就不走了呗!”她说,其实,在工地最深的感受就是开心,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不管遇到开心的、难过的,大家都会相互扶持,互相依偎。

  在胡思宇的记忆里,过年应该是亲朋好友相聚到爷爷那儿,大口吃着炖肉,看着春晚。“今年来南方也体验体验另外一种过年气氛。”眼前这位蒙古族姑娘说,父母对三代人新春佳节的团圆非常重视。但是在电话里得知,女儿一家今年要在工地过年时,他们决定也赶到温州,全家在工地过团圆年。

  胡思宇的爸爸说,能到工地看看女儿、女婿工作的地方过个春节,挺好,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家。

  腊月廿九,他们一家三代将在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二标建筑工地上,迎来久违的团聚……

  场景四  一张暖心的“退票”

  “请您再次确认退票信息,正确请按确认键……”罗潇没有片刻犹豫,坚定地按下了“确认”。这是罗潇今年回家过年的动车票,可就在1月2日,他退票了。

  “爸,妈,今年过年回不去了,劳动节回去看你们!”

  “又要加班啊,注意身体,不要太辛苦。”

  “嗯,好!”

  ……

  “嘟嘟嘟……”听着手机传来的挂断声,罗潇思绪万千。

  作为瓯江北口大桥项目三标项目的工程部副部长,他主要负责技术实施,并配合生产部进行生产质量的管理。在去年12月来温州之前,罗潇收到了表弟的请帖,“2月7日,我结婚,记得一定要来!”罗潇满口答应,并在网上订了一张2月5日回老家四川的动车票。

  可,就在1月2日,他改变了主意。“部里其他同事的终身大事都还没定呢……如果让他们留下来,又要拖一年。”他不忍心,主动申请留下驻守工地。

  “我已经结婚啦,不碍事!”罗潇说,像我们这样长期驻扎工地,很少有机会出去走走,找个对象不容易,部里的小伙子都单着呢,今年就由我代他们留守吧!

  “家人会理解的,等五一,我一定回去陪父母喝上一杯。”说着他的脸上露出了暖心的笑。

  天渐渐暗了下来,此时的瓯江北口大桥项目建筑工地打桩机依旧,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们还在坚守岗位,他们正在为温州的城市建设忙碌着……

标签: 建筑工地;大桥项目;春联;妻子;春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