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以创新驱动城市转型 再造创新创业生态
——访温州市市长张耕
2018年02月04日 07:41: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钟政添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建明 通讯员 钟政添)“这次省两会,尤其是袁家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州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创新驱动城市转型,努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张耕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进入新时代,温州必须坚持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做到“五个坚持”:一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曾经创造过辉煌成就,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做到与时俱进,不为优势所惑,不为模式所困,坚决打破传统发展路径依赖,主动对旧的发展方式进行挤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二要坚持对外开放。温州有70多万人在海外,遍布世界各地,我们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进一步提升经济外向度和城市国际化水平。三要坚持顺应趋势,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大创新投入、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四新”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四要坚持城市转型,通过完善功能、再造环境,吸引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五要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创新,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张耕认为,城市是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的核心载体。要从抓以经济转型为核心的城市转型入手,通过城市综合环境的改善吸引外来技术、资本、人才融入温州发展,这是温州真正实现二次腾飞的关键所在。目前,温州正深入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专项行动,以城市转型解决温州发展的方式问题、空间问题、环境问题、要素问题以及社会结构问题,推动城市形象重塑、城市功能重建和产业结构重筑。

  “推动城市转型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温州创新创业生态的再造。”张耕说,除了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以及改善公共服务之外,特别要针对温州民营经济的特点,按照符合新一轮创新创业的规律,营造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发展生态。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正坚定不移推进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小镇等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新动能培育、企业上市、科技创新、人才等政策,引导和培育创新创业高端要素向平台集聚。接下来,温州还要谋划实施温州金融改革2.0版,加快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资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技术创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要以“凤凰行动”计划为抓手,狠抓企业上市和龙头企业培育,发挥龙头企业在创新驱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上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开放性。

标签: 温州;张耕;创新创业;改革开放;培育;产业集聚区;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4308832969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