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迅速 7大类传统制造产品出口破500亿
2018年02月04日 10:38:0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徐钱丰

  记者日前从温州海关获悉,去年我市出口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共计500.12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5.78%,占同期温州市外贸出口总值的43.19%。

  去年一年,我市鞋类出口值为267.75亿元,增长5.53%,占全年全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值的53.54%。同期,我市7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中除家具外,其余产品出口同比均保持正增长,其中箱包、玩具出口增幅高于同期我市出口平均增幅,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口值分别为40.34亿元、4.74亿元,增幅分别为15.61%和31.68%。

  近年来,我市鞋类、服装等传统产品出口竞争力不断提升。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鞋类、服装等日常用品的需求量大而其自身生产供给能力较弱,温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与这些地区具有良好的供需互补性。

  据统计,2017年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已遍及“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出口量达144.16亿元,同比增长15.2%,占比28.83%。其中,对俄罗斯出口值为46.63亿元,同比增长24.03%;对波兰出口13.87亿元,同比增长36.53%;对印度出口12.69亿元,同比增长24.52%。

  根据温州海关的调研,温州服装、鞋革等行业企业一直十分关注“一带一路”建设,许多企业纷纷赴孟加拉、柬埔寨、越南、缅甸等国家与地区实地考察,并普遍反映东南亚国家的关税优惠具有吸引力。由此,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走出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办厂,对于温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将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方向。

  另外,从全球市场来看,2017年,我市对欧盟出口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195.59亿元,同比增长0.31%,占同期我市该类产品出口总值的39.11%;对美国出口77.67亿元,同比增长10.97%,占同期我市该类产品出口总值的15.53%。

标签: 出口;温州;出口值;劳动密集型产业;温州市;海关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