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两个考察组分赴两地实地考察 看苍南泰顺生态休闲产业样本
2018年02月08日 16:41:59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蓝天白云与大片的绿色草坪相互映衬,草坪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木质栈道、白色小帐篷,一条小溪在草坪间蜿蜒而过……昨天,市领导、各县(市、区)以及相关乡镇负责人两组100多人,分赴我市苍南、泰顺县,现场考察当地打造的生态休闲产业样本。当考察组一行看到泰顺云岚生态牧场这样悠然的牧场风光时,都不由地赞叹道:“真漂亮!”一位分管旅游的乡镇负责人说:“周末带家人来这样的环境放松一下,确实是一件美事。”

  据了解,云岚生态牧场位于泰顺县柳峰乡墩头村高场坪,由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规划用地1500多亩,目前已投资1.09亿元完成牧场一期工程。原本是饲养优良品种奶牛的基地,但通过专业设计团队入驻,精心打造休闲观光设施,已为泰顺县探索“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牧场周边配套绿色有机生态茶园、绿色有机生态(时令)科技蔬菜园等,带动了周边200多户农民增收。随着牧场被越来越多游客所熟知,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牧场还通过雨污分流、污水集中处理、牛粪干湿分离发酵成有机肥料等方式,实现生态农业循环发展。

  在牧场参观的同时,一鸣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招呼考察团成员尝一尝这里出产的“澳瑞”牛奶产品。“一鸣的牛奶我太熟悉了,孩子每天都在喝,没想到生产的基地也可以建设得这样精致漂亮。”永嘉界坑乡乡长谢纯武拿着手机拍不停,他觉得“农业+文化+旅游”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传统农业确实能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不过他也坦言,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是推动我市西部绿色崛起的机遇,但在生态休闲产业开发中也要注重游客消费体验,不能进入开发圈地收门票的误区,比如可以根据当地特色增加互动性的活动,云岚牧场内就可以加入挤牛奶、制作奶制品等体验活动,这样不仅能增加经济效益,也能让消费者的体验更佳。

  在苍南县,考察组分别现场查看了矾山镇福德湾村和日月潭农庄。福德湾村沿着矾山镇鸡笼山明矾矿区而建,拥有炼矾古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等一批文保单位。近年来,当地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修缮,创成3A级景区。站在福德湾村,能发现这里保持着造型古朴的各式茶楼、书院、特色民宿等。“现在晚上来这里茶楼聊天、品茶的人特别多。”矾山镇委书记陈培标说。考察团成员们站在农家院子里,喝着矾山本地产的老土茶,感受着这里的老旧民居焕发的新生命。

  日月潭农庄是苍南县对台农业合作项目之一,总面积1600多亩,总投资8000多万元,现在农庄内正在布置大片的郁金香,等到春节期间举行郁金香节。农庄负责人告诉记者,农庄引入了郊区城市与田园城市的理念,突出休闲和健康,非常适合亲子游,对当地农业和农民增收也有着积极带动,去年农庄接待游客量达到40多万人次。

  观看了多个考察点之后,乐清市湖雾镇镇长陈呈深有感触。“我们镇的一产资源也很丰富,有葡萄、覆盆子、高山盘菜等,镇域内还有雁荡山景区。二产有出口欧美的手工编织吊床、吊篮,也很有特色。”他表示,如何把这些本地资源通过休闲产业串联起来是需要思考的,这次考察给了他不少启发。“要加大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开发。政府首要的是积极完善配套设施,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他说。

标签: 牧场;农庄;泰顺县;考察;生态牧场;草坪;矾山镇;考察团成员;有...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