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我们需要补碘吗?温州属低碘地区需食用碘盐
2018年02月09日 16:49:2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杨慈

  温州网讯 温州人到底缺不缺碘?我市去年开展了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调查。近日市疾控部门公布调查结果,温州地区依旧属于低碘地区,乐清、永嘉、文成水碘含量较低;苍南、洞头水碘含量较其他地区高。对此,疾控专家称,普通居民仍需坚持食用碘盐,特别是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

  温州历来属于轻度缺碘地区,1996年起全市实施以全民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2010年就已消除碘缺乏病。2016年,我市孕妇及儿童碘营养水平检测发现,孕妇尿碘含量为121.63μg/L,低于标准150μg/L;儿童尿碘含量为166.59μg/L,五年来总体呈下降趋势。

  为查清我市不同地区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情况,去年我市在11个县(市、区)开展温州市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分布调查。此次调查了182个乡镇(街道),全市居民生活饮用水供水方式以集中式供水和混合式供水为主。经检测分析,疾控专家发现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存在空间聚集性,高水碘聚集区主要集中在苍南、洞头沿海的地区,而低水碘聚集区主要集中在永嘉、乐清、平阳等山区。

  全市居民生活饮用水水碘中位数为1.8μg/L,乡镇水碘中位数最低值为0μg/L,最高值为9.9μg/L。从全市范围来看,永嘉、文成、乐清水碘含量较低;苍南、洞头水碘含量较其他地区高。

  “温州地区从数据来看依然是低碘地区。”疾控专家介绍,当外环境(土壤和水)缺碘、动植物含碘量少,不能满足人体对碘的需求时,就会发生一系列碘缺乏病病理改变,以致对人体发育不同阶段造成不同的损害;比如胎儿和婴幼儿缺碘,可造成不可逆的脑发育不良和智力损伤;孕妇缺碘,可引起胎儿畸形、死胎、流产等。

  据悉,日常生活中,市民膳食中的碘84.2%来自加碘食盐,仅13.1%来自各类食物,如海带、紫菜和海鱼,来自饮用水的碘占2.7%。因此,市疾控中心提醒,普通居民在日常仍需坚持食用碘盐,尤其是孕妇和儿童是补碘重点人群。

  

标签: 水碘;居民生活;苍南;温州;碘盐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