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火车站春运客流不及机场 高铁“朋友圈”编织成网
2018年02月09日 16:49:25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项锐 陈佩蕾 通讯员 黄鑫

  ▲2月2日,火车站临时候车棚入口处,人不多。

  ?BRT一号线延伸线昨开通,连接起温州火车站和温州火车南站。蒋文广 摄

  昨日,火车南站,准备过安检的乘客。

  温州网讯 人少了!这几年来,每当春运,很多在温州火车站工作多年的人都有同样的感觉。人去了哪里?答案五花八门,共同之处都会提及城市西侧的温州火车南站。

  市春运办数据显示,2016年,温州火车站,春运总客流跌破百万人次;2016年,温州火车南站,春运总客流首次突破200万人次。2017年,差距进一步拉大,温州火车站跌至73万余人次,温州火车南站超过261万余人次。

  一头是火车,一头是动车。

  到发客流年年下滑

  老火车站春运客流不及机场

  1998年6月11日早上7时,“呜呜呜……”嘹亮的鸣笛声,从温州大道2409号传出。这是温州境内第一次响起火车的声音,“海鹤”号列车驶出温州火车站,终点杭州,金温铁路正式通车。从此,温州的春运与火车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人,到处都是人!2003年来温,2004年回湖北老家的杨建军,第一次经历人山人海般的春运大潮。“差点人都挤不进去火车,有些人就从车窗内钻进去。”杨建军说,车厢内人贴着人,还有大包小包的行李,拥挤得没有落脚的空间。这一年的春运,温州火车站客流量达142万余人次。

  当年能买到返乡的车票已属幸运,相较于回家谁会在乎一站十几个小时的劳累,火车站广场前多的是彻夜排队,终于轮到自己却被告知没票了的绝望和失落。

  同样的场景,年年都在上演,但幸运却并非年年伴随李建军。“买不到火车票,就坐汽车,不过到家时已是凌晨一二点,而且比火车贵了200多元。”杨建军说,有些时候汽车票也没有了,只能留在温州过年。

  变化发生在这几年。由于看中返乡大军,只求能上火车、不求有座无座的心理,几年前火车站广场出现了贩售折叠凳的商贩,专做只买到站票的乘客的生意。“以前一天可以卖十几条,现在一天卖三四条,有时候一条都卖不出去。”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说。

  “生意怎么差了这么多?”记者问道。

  “没人了呗。”老板指着火车站广场,“以前这里人多得你都看不到地,现在你看看!”这天是2月2日,春运第二天,火车站广场上随处可见停放的私家车辆。杭州铁路公安处温州站派出所副所长付雷说:“以前火车站广场都要交通管制的。”

  付雷明显感到这几年人少了很多。限于温州火车站有限的候车大厅,春运期间广场上都会搭起临时候车棚。付雷他们的任务之一,要维持好候车棚的秩序。“以前都要维持到除夕,去年维持了一个星期就撤了,因为没人了。”付雷说。

  市春运办数据显示,2013年,温州火车站总客流量124.15万人次,此后逐年下降,2017年总客流量73万余人次;该数字甚至不及民航2013年春运总吞吐量的76万余人次,2017年民航的总吞吐量已经超过120万人次。

  高铁“朋友圈”编织成网

  一年间春运客流100万变200万

  与之相对,城市的西侧,温州火车南站的春运客流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4年,温州火车南站春运到发客流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12.75万人次;2016年总客流211万余人次,几乎是2015年119万人次的一倍;2017年总客流更是达到261万余人次。

  这几次增长都与新高铁线路的开通密切相关。

  2013年,杭宁高铁(杭州-南京)、杭甬高铁(杭州-宁波)和厦深高铁(厦门-深圳)开通,由此带来温州至杭州、南京、深圳大提速。其中温州至南京由约7小时30分钟,缩短至4小时左右;温州至深圳,则因为需要中途转车,需要20小时左右,直达后缩短至约7小时。据了解,2014年,经停温州火车南站的动车,由118趟增加到了168趟。温州火车南站票务主任刘艳说,这次调整后,温州火车南站春运客流中,探亲、旅游等中短途的旅客增长了许多。

  2015年,新金温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温州西去从此有了高铁快速通道。贵阳、长沙、南昌……从温州火车站出发的次日达,变成了温州火车南站出发的当日达;另外日发车趟数也增加了很多,分别为温州南至贵阳北2对、至长沙南2对、至南昌西2对。

  温州至武昌的K1586,是春运期间最为繁忙的线路之一。李福是孝感市人,他记得不只湖北方向的人,很多河南、四川的人也在抢这趟车的车票,与他一样都是到了武汉再中转回家。“有时候春节就只能在温州过了。”李福说。

  2014年,温州火车南站开通了首趟至武汉的高铁,原本16个小时的路途,缩短至约8小时。不过,头两年动车票同样不好买。今年春运,李福的大女儿早早帮他在网上抢到了动车票,头一次坐动车,李福说:“有点紧张。”随着新金温铁路的开通,温州出发停靠武汉的动车,已经达到日行四趟,其中G4346于今年春运首日开通运行。

  目前,我市长途已开通至沈阳、北京、宜昌、深圳、天津、武汉、长沙、济南、合肥、南昌、贵阳、西安、郑州等大城市的高铁班次。刘艳说,春运期间,长途客流现已占到全部客流的三分之一。

  

标签: 温州;春运;火车站;客流;春运客流;火车站广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