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基础教育发展如何“加速度”? 解读《加快温州基础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8年02月12日 08:43:34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2月10日讯(记者徐彬彬)如何破解温州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温州基础教育发展“加速度”?2月8日下午,温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加快温州基础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温委发〔2018〕6号,下面简称《实施意见》)。

  摄影林委

  作为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基础教育的指导性文件,该《实施意见》共八部分35条,分别从教育现代化创建、教育资源供给、城区办学体制改革、教育内涵发展、民办教育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保障水平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不乏令人眼前一亮的政策创新和亮点。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满足老百姓“上好学”的期盼

  当前,我市基础教育的优质资源相对短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上好学的期盼。《实施意见》中,今后三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30所,乡镇(街道)公办中心幼儿园建成率达100%;深化培育第二批150所新优质学校,树立20所先进典型等目标数据的设立,无疑是对老百姓“上好学”期盼的有力回应。未来,《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年)》《温州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计划的出台实施,将有力扩大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特殊教育在内的的优质教育资源。

  师资队伍扩容提质

  重视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

  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加快温州教育发展的关键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中对引进教育高端人才、实施瓯越人才培训计划等方面都提出较为详细的规划。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职工“县管校聘”改革也将助力温州师资队伍提质。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意见》提出,为解决中小学教师短缺问题,编制部门在核定编制基础上,应适当增加中小学编制数。并根据我市实际对中小学编制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弹性用编机制。这无疑也为温州师资队伍的壮大打入了一剂“强心剂”。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紧抓教育内涵发展“牛鼻子”

  区域教育发展水平最终体现在教育内涵发展上。《实施意见》提出,制定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新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全市中小学质量监测主要指标在全省晋等升位,全市高考一段率达20%以上,市区一段率达全省中上水平。到2020年,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展指数及影响发展指数实现晋等升位,达到全省中上水平;高考一段录取率力争达到全省中上水平。此外,在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实施创新教育、加快教育信息化和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等六方面《实施意见》也提出了一系列行动计划。

标签: 温州;教育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