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凝心聚力 画好同心圆
2018年02月13日 06:48:2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晓雄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 2017年,永嘉开展涉侨台招商活动,总签约额35.6亿元(其中台资2.5亿元),实际到位4.77亿元(其中台资到位700万元);创建首个“温州市侨爱生态园”“侨爱电教室”,精准扶贫18个村,引导华侨捐赠累计1659.1万余元,“助学圆梦”捐赠帮扶学生500余人;深化“侨帮侨”模式,累计帮助60余家中小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获国家侨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批示“全国推广”……

  去年以来,永嘉统一战线以“喜迎十九大、争创新业绩”工作主题,围绕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要求,深刻领会统一战线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聚力聚才聚智,同心同向同行,获得上级各类批示肯定8次,统战、民宗、外侨、工商联、侨联工作取得年度市对县考核小组第一,为永嘉加快构筑“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全力谱写新时代永嘉发展新篇章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创新机制,构筑统战大格局

  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是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目前,永嘉县已建立和完善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大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在全市率先推行5个常委单位、21个政府部门和全部乡镇(街道)纳入统战考核,第一次推出并实施覆盖统战系统全体单位的《工作落实承诺制》和《全员考绩实施办法》,形成“抓大统战、大抓统战”浓厚氛围。通过协商机制的创新,建立了政党协商“直通车”制度,出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县委建言“直通车”制度(试行)》,开辟了建言献策新渠道、新路径。

  服务中心,助力永嘉大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来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显著特点,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永嘉通过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宗教领域“正言正行”主题教育60余次,受众6000余人。率全省之先完成乡镇(街道)民宗所独立实体化办公,得到省民宗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创新以商招商、以侨招侨机制,永嘉统一战线共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协助引进招商项目19个,总投资额310.89亿元。组织党外人士围绕“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治理等中心工作建言50余篇,开展专项督查17次;助力“最多跑一次”工作,牵线统战团体(人士)与20多个政府部门结对;支持地方公益事业,精准扶贫18个村,引导华侨捐赠累计1659.1万余元。

  坚持创品牌、树标杆,实施同心品牌工程,永嘉统一战线组织党外专家智囊团助力地方发展,建成“同心智库基地”;推进统战文化宣传,建成“同心文创基地”;贴近服务群众,建成“同心百姓书屋”。尤其是深化“侨帮侨”模式,提升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建设,累计帮助60余家中小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得到国家侨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批示“值得全国推广”;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深化非公经济领域“两个健康”建设,成功创建“全国五好工商联”。

  制度建设,打造统战新铁军

  加强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以大统战的视角积极推进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化解合署单位相对独立、融合性不强的问题,凝聚队伍人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每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突出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活动,统战部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列席部务会,参与和了解部重大决策工作。

  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压实压牢“两个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开展谈心提醒活动约谈30余人次;首次召开全县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首次与县知联会共同举办“耕读清风·永嘉正气”读书会;积极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党内党外一起抓,有效提升队伍的作风建设。

  建立统战系统单位夜学制度,制定出台《2017年度中共永嘉县委统战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和《全员考绩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部机关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

  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走进新时代,永嘉统一战线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管统战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定统战干部政治立场。对新形势统战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深挖细究制约统战工作各领域创新发展的“症结”和“瓶颈”,共同推进统战工作全面持续发展。继续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画好最美同心圆,努力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中发出“统战声音”、释放“统战力量”。

  (作者系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标签: 永嘉;合作;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