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以加快动能转换助力富强永嘉建设
2018年02月13日 06: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叶圣义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 今年,永嘉县围绕县委全会和县“两会”主题精神,始终坚持“工业强县”建设不动摇,围绕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的目标,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让永嘉经济的“老底子”焕发新活力。这对于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永嘉来说,意义特别重大。

  加快动能转换有利于推进创新发展、有利于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应对新技术革命、有利于应对激烈国际竞争。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永嘉唯有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才能坚定不移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加快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才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县强民富的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动能转换必须要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动能转换,首先要建立新制度,新制度要通过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来实现。为此,我们要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工作主线,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攻克“信息孤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制度审批“三大难关”,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零见面”,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加快与基层“四个平台”建设融合,设立县行政审批服务分中心,规范提升乡镇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就近就便办成事,积极打造“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的永嘉样板。

  加快动能转换必须要培育新要素。历史证明,每一次人类社会重大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然产生新生产要素,形成先进生产力。当前,随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的蓬勃兴起,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新模式快速形成。新动能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智力、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为此,我们要培育包括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等新技术;培育专业人才、市场人才和管理人才等新人才;用足用活产业基金、PPP、地方债等新型投融资方式和渠道等,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水平。

  加快动能转换必须要发展新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因此,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联动推进“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并转化为新动能。加快旅游主业化发展,全力推动旅游+林业、养生、体育、农业、观光等产业融合发展。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打造集产业、文化、生态等多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样板,全力打造融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两区”升级版。

  加快动能转换必须要提供新环境。环境是生产力、是软实力、是竞争力。加快动能转换,必须要更进一步厚植创业创新沃土。为此,我们要构筑“亲、清”关系,坦荡真诚主动服务企业,要坚守作风纪律,清白纯洁同企业家交往,绝不能给企业再增加任何负担。要完善政策环境,做到“人有我优”;凡是有利于招商引资、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永嘉发展的政策办法,都要进行研究、先试先行。同时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标签: 永嘉;发展;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