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王富林14年来第一次没回家过年 他身后是一座崭新的温州城
2018年02月16日 09:55:10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王雪 记者 甘凌峰

  年三十,韩宇(左)和工人们仍坚守工地。

  大年三十,王富林一大早去菜场买了块猪肉,挂在墙角。他叮嘱14岁的儿子把对联贴起来,就去工地了。

  王富林今年36岁,贵州人。从儿子出生的那一年开始,他就在温州的电力建设工地上打拼了。

  “每年过年都回去的,呆个20多天吧。”昨天上午,我见到王富林的时候,他正在工地上砌墙。

  说起过年,王富林的眼神变得兴奋起来。“在我们农村,回家过年的观念浓。家家户户杀猪,人山人海地赶集,那才像过年。”王富林说,猪一定要开春前杀,预示着来年的红火。

  今年1月底,王富林正在收拾回家的行囊,施工方总负责人韩宇突然找到他,说能不能留下来。这个要求有点强人所难,韩宇显得不太好意思。

  “你留下来我也留下来!”这样的要求韩宇跟每个工人都提过,但王富林是第一个答应下来的。他的想法很简单,“韩总一直关照我们,人总要讲交情吧!”

  王富林不知道他们留下来有多大的意义。

  他们在建的,是温州市区的新上田变电站,位于中央绿轴。这是温州市重点工程,也是温州首座全户内布置、全电缆出线变电站。

  “前一脚城市,后一脚农村……”曾经,城市形象是温州的一大减分项。2017年,借着“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东风,温州市中心的城中村消失不见,城市面貌的变化从来没有如此之大。而中央绿轴正是点睛之笔。

  韩宇说,该变电工程整体完工后,中央绿轴的所有高压线都将落地,“以前密密麻麻的‘蜘蛛网’再也看不到了。”

  和王富林一起留下来的,一共有28名工人,来自安徽、贵州、湖北、黑龙江等全国各地。

  王富林的老婆黄国艳原本在温州的汽配厂里上班,1月30日工厂就放假了。老公不回家过年,黄国艳也决定留在温州陪着。王富林是泥水工,韩宇看黄国艳待在工地宿舍没什么事做,就安排她当个副手,搬砖提水泥浆,好歹也多赚份工资。

  这种妻子临时来帮忙的“夫妻工”,在工地上有好几对。

  为了让工人们过年不至于太冷清,韩宇等管理层临时把会议室改成了电影放映室,每天一部电影。“前天是《让子弹飞》,昨天是《泰囧》。”王富林说他每天都去看,大家坐一起热闹。

  春节期间约20天,工地食堂免费供应,从原来的按份打菜变成了不限量的自助餐;工资也改成了现金支付,一天一结。

  昨天是大年三十,一大早两位食堂阿姨就在忙活了。工地里一共准备了3桌年夜饭。

  “我也知道大家思乡心切,只想多关心下他们的生活,让大家心里舒服些。”韩宇自己是吉林人,在温州10年了,早已落户。“东北外面比家里冷,南方家里比外面冷。”他说,他一直想把父母接到温州来生活,但父母气候不习惯待不住。今年因为过年回不去,才好歹把父母接了过来。不过,昨天下午他仍留在工地,“年夜饭我和工人们一起吃。”他说。

  我又问王富林,父母在哪过年?王富林是个孝子,说到父母,他的眼眶红了。“我女儿还在贵州老家,跟我爸妈一起过年。我爸今年7月过74岁生日,过年回不去,今年7月我一定要回去给老人祝寿。”

标签: 建设;春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