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雁门关外,温州老方家的首个“他乡年”
2018年02月20日 08:39: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W020180219727847733868.jpg

  方秀琪(记者 李鹏 摄)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乐清,濒临东海,紧邻雁荡山脉。

  怀仁,雁门关外,地处洪涛山脉。

  这两座相距约1500公里的小城,是在山西打拼的浙江商人方秀琪心头最重要的两个地方。

  40年前,也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决策的那一年,15岁的少年方秀琪挥别家乡乐清大荆镇,外出打拼……如今,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的新春佳节,55岁的他头一回和家人一起留在山西省怀仁县过年,这一年,他已经准备好把手中的服装生意交给儿子,自己“退居二线”。

  2月19日,正是大年初四。趁着长假返乡的时光,我从怀仁县城家中出发,前往城东的山西怀仁海宁皮革城,探望在这里开店的浙江商户方秀琪一家,听他讲述在外打拼的酸甜苦辣。

  塞外的海鲜年夜饭

  8年前,我考上大学离开家乡怀仁时,俗称“泰安门外”的县城东片区还是一片老旧的民房。如今,这里早已升级成繁华都市区:双向八车道的宽阔马路边上,已经崛起一座现代化的大型专业皮革市场——山西怀仁海宁皮革城。也正是这座晋商和浙商强强联合建成的皮城,把方秀琪一家吸引了过来。

  “过年好,欢迎欢迎!”在皮城一楼大厅,方秀琪一眼认出了我,之后操着带有浓重台州口音的普通话,热情地把我这个从浙江来的记者带到自家商铺。“虽然我是温州人,可家乡乐清大荆镇一带的方言更接近台州话!我在怀仁已经六年了,这里的方言我能听懂但还是不会讲!”

  商铺里刚坐下,就有顾客来挑选服装,儿子方超和儿媳赶忙迎了上去。“今年春节,我们全家头一次在外过年。”老方边剥橘子边说,一方面是要看着这摊生意,另一方面也想感受这边过年的气氛,“这边过年要赏灯扭秧歌踩高跷游彩车,真是热闹!”

  我问:头一次在他乡过年,会不会觉得孤单?

  他说:怎么会!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女都在我身边。况且,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浙江人。在怀仁过年的浙江人可不止我一家,哪里会孤单?

  我问:年夜饭吃的什么,这边的饮食习惯吗?

  他一下子笑了:在这里六年,唯独饭菜口味还是不习惯。乐清靠海,海鲜才是年夜饭的主角。除夕那天,我们专门去县城的市场里买了海鲜,今年的年夜饭的味道和过去一模一样。吃着家乡的味道,心里总会踏实很多。

  聊着聊着,“叮”的一声,老方的手机弹出一条消息。原来是家乡乐清大荆镇的一条小新闻,他已经把家乡的信息设置为特别关注了,“平时我打开电视,也会调到浙江卫视来看听到有关浙江的好消息,我在外面也高兴。”

IMGP4654_副本.jpg

  山西怀仁海宁皮革城 记者李鹏 摄

  当年“穷小子”即将“退居二线”

  的确,包括老方在内,在这座小城打拼的浙江人还有不少,小城也随处可见“浙江元素”。作为这里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皮革城的名字里就有“海宁”二字,县城最具人气的电影院,名叫“横店电影城”。

  实际上,我查阅资料发现,这里的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对浙商的招商引资工作。半年前,县里主要领导还专门带队赴义乌举行产业对接恳谈会,希望以一流的发展环境,一流的优质服务,吸引浙江企业家在怀投资兴业。

  “六年前,皮革城刚开业的时候,浙江商户毛估计有近一半。”老方自豪地说,现在商场里的本地商户也多了起来。近几年皮革城发展很好,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里的经济发展快,“只有这里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我们的生意才能越做越好!”

  很奇怪,互联网时代,老方的商铺并没有在线上开店,也没有在网上打广告,柜台上除了两个用于支付的二维码外,看不出有其它时髦的广告营销手段,甚至连店铺的名片都显得有点“土气”。“在外头做买卖,主要还是要靠诚信。我店里的衣服价格便宜,质量又好,还时尚,回头客很多,他们还会帮我们介绍更多的客人来,所以,不太需要什么广告。”提起自己的生意经,老方很是骄傲。

  对于新年的愿望,老方笑着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自己外出打拼40周年。“现在,接力棒应该传给儿子,我打算‘退居二线’了。”

  最近,他最关心的还是孙女的教育,这也是怀仁最吸引他的地方之一。“怀仁是个教育强县,怀仁一中也是有名的好学校,我的孙女以后也要争取考上这个名校。”

微信图片_20180219201157.jpg

  怀仁一中校门 记者 李鹏 摄

  忆苦思甜,老方有很多话要说。他15岁那年正是1978年,也是改革开放的第一年,“我们家孩子多,家里穷,我经常饿着肚子,后来没办法,只能外出打工。”老方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离乡去上海,路上花了一天一夜,“先是搭乘雁荡山风景区的旅游汽车去杭州,再转火车去上海。”

  今昔对比,老方不禁唏嘘,“看看现在,我们乐清境内光是高铁站就有3个,去上海只要3个小时就够了,浙江还举办了G20杭州峰会。不光浙江,我在怀仁六年,眼看着这个雁门关外的小城也日新月异,一定要为改革开放点个赞!”

  从当年孑然一身离乡的“穷小子”,到如今在他乡拥有一份不大不小的家业,已经“升级”成为爷爷的老方,只是改革开放后在他乡打拼500多万浙商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勤劳、诚信、坚韧而又锐意进取,用自己的双手,在为所在地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传承着新时代的浙江精神,续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

标签: 浙江;皮革城;打拼;海鲜;海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0329888560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