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这条滴血寻凶屡破大案的警犬 快来看长啥样
2018年02月22日 08:45:07 来源: 温州网

王诚/摄

  姓名:米粒

  性别:男

  年龄:8岁

  工作单位: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管理大队

  工作时间:7年

  荣誉:被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评为“功勋犬”米粒

  温州网讯 我叫米粒,是史宾格猎犬,今年8岁。在一岁时,我被选中来到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基地,成为一只从事血迹搜索追踪的警犬。

  工作以来,靠着特别厉害的鼻子,我成了一个“破案高手”,被评为“功勋犬”。其余时间,我参加训练,爬山练体能、和主人玩网球,也会在回犬舍的路上看一眼心仪的母犬……

  关于工作

  血迹追踪,屡破大案要案

  有人类对我们史宾格猎犬做过研究,发现我们的嗅觉细胞有4亿个左右,嗅觉辨别能力是人类的上百万倍。

  因为我们有个灵敏的鼻子,身形灵活,又天生有着强烈的猎取欲望,所以被训练出血迹搜索追踪、搜毒搜爆等特殊才能。

  几年前,瑞安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凶手逃离杀人第一现场。我当时先是发现了零星血点,然后把血点所在位置作为搜索起点,在附近一草堆中搜到一个带血的口罩。我和小伙伴越搜越兴奋,最终在我的带领下找到一具尸体,后经确认为犯罪嫌疑人。后来,我又找到了一把带血的凶器和一部带血的犯罪嫌疑人手机。至此,案件告破。

  还有一起命案,我负责搜索农作物种植区,由于种植区环境复杂,水沟纵横,加之天气闷热、地面泥泞,难度颇大。我以犯罪嫌疑人的鞋子作为嗅源进行搜索,在1个小时后,终于发现泥路边竹竿上沾有微量血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逃跑方向。在随后的搜索中我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藏身范围,协助警察叔叔抓获疑凶。

  7年来,我帮助破过很多这样的案件,所以被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评为“功勋犬”,而且我是首批通过公安部南京片区刑侦工作犬等级化考核的警犬,并拿到了最高等级。不谦虚地说,我是全国最优秀的血迹搜索犬之一。

  关于爱情

  为了事业,一生不谈“儿女私情”

  在我们单位,总共有42条工作犬,包括罗威纳犬、史宾格猎犬、马里诺斯犬、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等,具有血迹搜索追踪、搜毒搜爆、治安防范等才能。

  我记得,其中有一只母犬,非常漂亮。每天回犬舍的路上,会经过她家的门口,我能够看她一眼。然而,我明白,自从我走上警犬这条路,对异性也就只能看看而已。我不能交配,不会有“妻子”和“子女”。因为我一旦交配,嗅觉和服从性就会大打折扣,最重要的是影响注意力,出警能力就会下降。

  有研究表明,警犬交配一次,嗅觉就下降一半,交配三次以上,基本上离退役也不远了。没有交配的警犬一般在12岁以后退役,这相当于人类的古稀之年,此时早已错过了犬类交配的时期。

  因此,我也算是为了“顾大家,舍小家”,一生不谈“儿女私情”,专注事业。

  关于生活

  工作之余跑跑步晒晒太阳

  前几天,有记者来到我单位,想瞧瞧我的血迹搜索本领。经历了大风大浪的我,心里想:小菜一碟。

  记者在一个约100平方米的范围内,滴了一小滴人体血迹。在一声“搜”的指令下,我立即展开搜索,20秒就找到了血迹位置。

  这对于我来说,实在太过轻松。即便在血迹上掺一些腐烂生锈的气味,或是掺一些水冲淡血的味道,我也能快速找到。

  别看我现在这么厉害,其实我的本领都是经过一番苦练得来的。一开始,我先练从芦苇丛中凭气味找网球,然后通过找注射了人血的球来熟悉血的味道,并练预警反应。如今,我每天训练2次,都很认真。有些年轻的警犬搜索血迹时,鼻子是不碰地的,但我不同,我会把每次训练当实战,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会鼻子贴地,往往在搜寻到血迹的同时,吸了一肚子灰尘,不时会反胃。

  除了工作和训练,我的业余时间也很丰富。比如去爬爬山晒晒太阳,在跑步机上跑跑步,练练体能,小日子过得还是挺充实的。

  新闻+

  趣谈狗文化新年汪汪旺

  狗的叫声是“汪汪汪”,被赋予“旺”的意思。狗年趣谈狗文化,一起汪汪旺。

  从“犬”到“狗”,独特的“犬文化”

  在甲骨文中已发现多个不同写法的“犬”字,而“狗”字最早则出现在西周早期长子狗鼎上的铭文中。从“犬”到“狗”,古人形成了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犬文化”。

  在甲骨卜辞中,“犬”字很明显都是狗的形象,与现代汉字偏旁中的“犭”旁十分相似。汉朝儒士托孔子之语称:“视犬之字如画狗也。”

  现代的“犬”与“狗”在意思上已无区别,犬狗不分,但在早期却是不能替代的。《墨子·经下》称:“狗,犬也,而杀狗非杀犬也。”这种与“白马非马”论一样的“杀狗非杀犬”论,存在的缘由就是犬狗有别。“狗”字最早有一种解释“狗”是幼犬的特指,和小马写成“驹”是一个道理。《说文解字》释称:“狗,犬也。大者为犬,小者为狗。”

  “犬”与“权”谐音,寓意“大权在握”

  提到狗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落水狗”“看门狗”“丧家犬”等带有贬义的词汇,或“狗眼看人低”“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等骂人的话。

  那么,狗真是这么不受待见吗?其实不然!

  在古代,狗的地位很高,不仅享受极高的尊荣,连宗庙祭祀时都少不了狗。《说文解字》中讲:“犬肥者以献之。”“献”字就是这么来的,献的本义即是“宗庙犬”。而且,古人认为,“犬”与“权”谐音,因此玉石常做出犬状造型的手把玩件,寓意“大权在握”。

  古人和狗之间的故事也有很多。陶渊明写过“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一种悠然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苏东坡诗中写到,“昼驯识宾客,夜悍为门户。知我当北还,掉尾喜欲舞”,可见这只狗非常善解人意。

  近年来,汉语中的狗文化好像变了

  近年来,随着“单身狗”“加班狗”“累成狗”等词语的流行,狗文化内涵又有所变化。

  对于年轻人来说,狗的称呼则带有更多的情感色彩。有的人称呼兄弟哥们儿时,喜欢用“姓+狗”或“狗+名”来称呼对方。开玩笑的同时也更显亲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某演员,其被友人和粉丝称为“×狗”。

  除了调侃别人,还能以“狗”自嘲。很多人喜欢在身份后加“狗”,如“单身狗”“文案狗”“运营狗”等,“××狗”成为朋友圈比丧大赛的专属用词。如“今年七夕我依然是一只单身狗,热闹都是他们的”“凌晨打卡的加班狗,终于回到了家”“累成狗”……

  宠物、孩子、儿子、宝贝蛋儿……现在的人,已经把对“汪星人”的感情升华到家庭成员的地步。很多人虽然嘴里用狗骂着人,但内心其实是深爱着狗这种动物的。怀着“我骂你,但我爱你”的心态,让现代社会的“脏话”也不那么单纯了。综合

标签: 警犬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23219487713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