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爱警犬的少女大叔 退休警犬的朋友圈
2017年06月29日 09:22: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郑亿

  老白警官指挥退役警犬小龙坐下,让小来姑娘过来摸摸它。

  “养老院”里的一只退役警犬,它的眼睛已失明。

  老白警官和小龙在“养老院”门口迎接我们。

  摄影 记者 许康平

  “6·24”四川茂县山体垮塌搜救工作中,警犬在现场协助搜救的照片感动了很多网友。小来姑娘给我们打电话,说她特别想领养一条退役警犬。

  “看到灾区搜救伤员的狗狗,一方面是感动,但我同时在想,它们老了、出不动任务了怎么办?我想帮忙养一条,给它养老!”

  小来姑娘26岁,杭州人,是康复中心的物理治疗师。

  她平时很腼腆,但说到狗很健谈。

  “小时候,家里养了一条大狼狗,从小养大。它死的时候,我哭了好几天。工作这几年,我跟我男朋友又养了一条泰迪,当女儿一样养。狗狗很懂事,我们吵架了,它会在边上大叫,要我们赶紧和好。我觉得我对狗狗的爱如果用在一条退役的警犬身上,肯定会让它晚年幸福的。”

  要养退役警犬,我第一个想到去问富阳的老白警官。

  老白全名叫白雁,名字和人都有几分武侠气。55岁,刑警队、派出所待了半生,退二线前是富阳高桥派出所的副所长。退下来,调到了东洲派出所。因为他对警犬的热爱在杭州公安系统里很有名,所里让他专门负责警犬驯导工作。

  从1994年自学驯犬知识、驯养第一条警犬,到2004年全面助推富阳公安的警犬驯导、配备工作,再到如今退二线、彻底投身驯犬事业,老白这些年里练出来的专业警犬有26条。

  狗的生命相比人类是短暂的,其中10条警犬,已经陆续离他而去。剩下16条,平均年龄也都10岁,已是风烛残年。老白跑去富阳高桥的大山里,包下一片小山坡,搭起几座狗舍,在门口钉上“养老院”三个大字,“我自己给它们养老”。

  听说小来姑娘关心警犬养老,老白蛮开心,但说到领养,他又沉默了,“到我这里来看看吧,来了再说”。

  去警犬养老院的山路有些泥泞,兜兜转转一个多小时,才找到门口。经费有限,养老院硬件简陋,但打扫得清爽干净,狗舍也宽敞。

  小山坡上一人一狗,远远地玩着,看那人敦实的身形,正是老白。

  “我陪小龙练练,你们要不要一起?”

  小来姑娘早已跃跃欲试,一听就跑过去。老白不停地给小龙变换口令,走、坐、跑、扑,小龙执行得毫不含糊。小来见多了宠物狗,没见过这种场景。

  小龙是有马犬血统的混种狗,体重约70斤,高壮堪比德国黑背,是老白的骄傲。小来摸摸它,抓抓它的耳朵。它也显得温顺。

  “小龙是一条样样精通的警犬,搜救、追踪、防暴都擅长。不要看它年纪大,它现在咬断一根大拇指粗的麻绳,只要8秒钟。”这手“解救人质”的绝活,老白前不久已带着它在央视的《出彩中国人》上表演过,赢得满堂彩。“小龙正当年的时候,单枪匹马能镇住5个犯罪分子。那次,我带着它追一伙偷柴油的小偷,我们这边3个人1条狗,小偷有5个人。追到一个山沟里,对方走下车,抄起扳手、撬棍,准备暴力抗法。小龙第一个跳出去,先往我们的引擎盖上一站,大吼一声,又跳到小偷的引擎盖上。5个小偷都被它的威风吓住,我喊一声‘全部蹲下!’他们束手就擒”。

  退了休的小龙,锋芒已不轻易外露。下雨忘了带伞,老白跟它说一声,它会跑回办公室叼一把伞来,是老白在警犬养老院里的好帮手。

  除了小龙,“养老院”的其他老警犬,每一只也都有很多传奇故事。只不过如今,老警犬们多多少少也都有了些“老年病”。老白一只只给我们介绍,小来在边上听得眼泪汪汪。

  最后说回领养的问题,老白叹了口气。“当然没有规定说退役警犬不能领养,很多派出所的警犬退役了,都是熟悉的民警带回去安度晚年的。但是我实在舍不得它们。我看着它们从小长大,建功立业,现在它们都老了,我只想每天给它们吃好喝好,像带新犬一样照常带它们训练,让它们带着警犬的尊严离开。小姑娘你别误会,我不是说你爱心不够。警犬跟普通狗不一样,它们是学会了狗语的、能跟人类进行更深层次沟通的狗。没有我这个老驯导员在,我怕你跟它们缺乏沟通,它们会抑郁……”

  小来表示理解。她说今后会常回来看看,既跟老白学习“狗语”,更好地了解狗狗,也来帮忙照顾一下老白的老警犬们。

标签: 警犬;养老院;搜救;派出所;警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