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营商环境提升年,看温州如何行动
2018年02月24日 11:26:48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姜巽林

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现场。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今年春节后温州第一个全市性大会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主题锁定——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

  新春“第一会”也是面向全体温州人的开年“第一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重要发祥地之一,温州将以什么样的形象向世人展现今天的自己?该如何聚焦聚力、扎扎实实干成几件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百姓由衷点赞、让人眼前一亮的大事?

  解题密钥,市委早有筹谋。昨天的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号召:瞄准“最痛之点”“最盼之处”,高举作风建设利剑,对营商环境建设自我革命!

  大会启动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这场贯穿全年的大行动,将以服务企业和民生需求为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以深化“效能革命”为切入点,开展“深化改革优环境”“执纪监督治怠政”专项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治“为官不为”“中梗阻”等作风顽疾,杜绝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重点解决执行不力、办事不畅、作风不实等问题,聚力为温州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

  11条措施深化改革优环境——

  营商专员“有求必应”

  审批验收双双提速

  根据大会部署,“深化改革优环境”专项活动共有11条措施。这些措施的共同指向是: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服务,切实改善政务环境、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其中提到,建立“有求必应”的营商专员(代办员)制。面向规上企业和重点招引企业,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选派一批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干部作为营商专员(代办员),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服务。对营商专员(代办员)的考核评价结果与派出单位年度考绩捆绑挂钩。

  专项活动还对企业投资项目提出审批验收“双提速”,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竣工验收前“最多跑一次”“最多30天”等举措。对涉企政策“刚性兑现”、涉企税收“柔性服务”、净化招投标市场、全面放开涉批中介服务市场、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通关环境、建立营商环境监管机构、规范信用“红黑名单”管理,也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9大举措

  执纪监督治怠政——

  严禁对企执法“刷存在感”

  严纠兑现优惠“中梗阻”

  对“执纪监督治怠政”专项活动,大会部署了九条措施,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根据部署,全市将开展涉企执法专项整治。严禁未经审批擅自实施对企业的各种检查以及对企执法过程中“刷存在感”、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无故要求企业法人代表或负责人本人到场办理具体事务。将涉企执法、产业政策落地等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发现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为不法分子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严厉整治涉企服务“庸懒散慢”和不担当问题。涉企部门对企业扩大再生产审批等事项,要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强化对“庸懒散慢”和不担当情形的问责力度。

  严肃查纠涉企优惠政策落地“中梗阻”问题。严禁在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过程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藏着不给,拖着不办。严肃查处刁难企业、推诿扯皮或以各种理由致使涉企优惠政策不落地的行为。

  专项活动还将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全力破解招商引资项目审批服务难问题,拓展深化“万人双评议”活动,实行规上企业效能监测点全覆盖,查处打击报复投诉企业的行为,持续强化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问责力度。

标签: 行动;营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