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商林东领衔的项目入选中央党校创新案例
2018年02月26日 08:16:0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宾祥

  图为位于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的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受访者供图

  记者日前从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董事长林东收到了中央党校的来函,告知由他领衔的浙江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研制项目,被该校收录为我国首个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案例教材。案例除了在《学习时报》进行刊登外,目前还将结集出版广为宣传。

  从销售牛肉干到投资海洋潮流能发电

  林东是瑞安人,20岁开始创业,24岁时靠销售牛肉干站稳脚跟,如今牛肉干年销售额超10亿元。1998年,他赴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攻读工商硕士学位。2009年9月,林东筹建美国LHD研究院,专门研究新能源开发,最后把风能涡轮技术运用到潮流能发电上,一举突破潮流发电技术难关。由于舟山潮流资源异常丰富,林东把LHD模块放到舟山海域。

  2016年8月26日,位于舟山市岱山县秀山岛的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并网发电。2017年10月,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学会组织专家对LHD项目进行成果鉴定,截至今年1月15日,发电量已超过61万千瓦时,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去年年底,“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成功实现了全天候运行发电并网,这是继该项目成功发电并网后的又一个重要的“成长”节点。

  未来潮汐能发电有望在温州布局

  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LHD联合动能海洋发电项目,作为我国新能源重大科技创新代表之一赫然位列其中。根据设计方案,LHD发电机组总成平台可抵抗16级台风和4米巨浪,运行稳定后年发电量可达600万千瓦时,可供3000户家庭一年使用。

  按照林东的设想,3.4兆瓦的装机规模仅是个起点,这只是刚刚达到商业化运营的最低技术标准,他的最终目标是要达到单台设备总装机15兆瓦~20兆瓦的规模,这样才能在发电成本上与火电竞争,从而彻底改变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格局。“接下来我们要向世界级伟大企业跨越,将项目推向产业化。”林东说。

  林东还透露,该项目当初在浙江范围内选址,他也曾来到苍南实地考察,但由于舟山离杭州较近,科技力量跟进比较方便,最终苍南与该项目失之交臂。“不过等到该项目实现产业化后,我会把它再带回温州,在温州布局潮汐能发电,助力家乡发展。”林东肯定地表示。

 

标签: 海洋潮流;LHD;发电;潮汐能发电;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