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瞄准万达创小型影院“国标” 温商“网红影院”冲向全国
2018年02月26日 09:45:1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杨欣欣 朱承立

  温州网讯 正月初一,总座位448座的至潮影城平阳店单日观影人数3352人,单座翻座率7.48,总座位487的至潮影城瑞安店单日观影人数3510人,单座翻座率7.20,引起业界关注。尚不为人知的是,至潮主题影城的单座收益率可以赶超万达,该影城2016年诞生,2017年开始布局全国。

  是什么诀窍让这家影院屡创佳绩、走出温州、走向全国?至潮影城掌门人、浙江风云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雷接受了专访。

  诞生两年进军全国

  上演连锁的“速度与激情”

  2016年1月,温州市区欧洲城开出一家名为“至潮主题影城”的时尚电影院,而这个地段已经有2家电影院在经营,至潮主题影城的开业让这里成了三足鼎立的局势。一诞生就经过白热化竞争洗礼的至潮或许注定不寻常。

  2017年9月30日,当金华至潮主题影城开业售出第一张电影票,至潮主题影城吹响了突围温州,走向全国的冲锋号角。今年3月,至潮主题影城发展全国市场的第一站——江西南昌繁华街区渊明北路即将开业,至此,至潮主题影城品牌连锁经营的全国布局正在展开。

  而在大本营温州,至潮欧洲城店、至潮人民路店、至潮新国光店、至潮黄龙店、至潮双屿店、至潮学院路店、至潮上江店、至潮龙腾店、永强至潮、乐清至潮、瑞安至潮、平阳至潮……从第1家到第12家,温州整个地区的布局,仅仅用了20个月。有业内人士评价,这个速度可以说是创造了影院连锁行业的奇迹,上演了影院连锁的“速度与激情”。

  据猫眼专业版全国影投公司排行榜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至潮主题影城今年票房已达1460.2万元,位列全国第37名、温州地区影投公司第一名。

  目前,至潮主题影城拥有南昌、福州、厦门、成都、杭州、宁波、金华、温州、绍兴、湖州等24家门店。

  未来3年,至潮将在上海、武汉、重庆、广州、深圳、郑州等城市开业影院50家,并逐步贯通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中坚力量。

  创造小型影院“国标”

  单座各项指标赶超万达

  在欧洲城“至潮主题影城”开业时,风云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高雷要用品牌连锁的模式,把至潮主题影城“克隆”到全国各地。

  高雷2014年开始涉足电影院行业,最初仅是为了经营闲置物业,委托他人建设自己管理,并未形成连锁经营的模式,而经过两年摸索发展,他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完全属于至潮模式的影城管理体系。

  “开一家店不难,难的是做好不同区域的每家店。”高雷说,一流企业做标准,风云影院团队逐渐创造了小型影院的“国标”。在至潮快速发展扩张的同时,打造了至潮特色的管理体系,以总部为管理中心,影院与阿里巴巴深入合作实现运营管理全线电子化智能流程,实现了远程管理的总部化与互联化。

  走入至潮主题影城,你可以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特别少,相较于传统一家影院约20人的标配,至潮影主题影院只需配备6~7名工作人员。在至潮的温州公司的大本营机房,甚至可以看到全国各连锁影城某个播放厅的空调使用情况。

  风云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还开发了自有购票平台H5和APP的购票平台,以自有平台购票为核心建立销售渠道,建立至潮电子商务平台。目前,至潮主题影城的线上售票约占98%,吸引“潮粉(线上会员)10多万人,影院基本是无现金交易。

  这种互联网+强运营管理模式,再加上引入新进的设备技术,让至潮主题影城实现了“中央厨房”般配送。“我们的目标就是瞄准中国第一名的万达。”高雷说,目前,至潮主题影城单座的投资率,单座的运营成本、单座的收益、单座的利润可以赶超万达。

  对于至潮模式,高雷说,就是用对互联网科技的了解把应用技术加注到至潮影城,使之充满活力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所谓的“网红”其实就是年轻化、活力化、朝气化、科技生活化。

  “网红影院”不断升级

  要打造影院文化综合体

  在很多人看来,电影院无疑是一个传统行业。在高雷看来,影院形态出现的比较早,但随着人们对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增长和电影行业快速发展,电影行业已形成一个新兴的行业。

  为了成为个性化、主题化,最契合观众需求的新兴影院,风云影院管理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时尚研发部,配备专人进行IP、主题等时尚潮流研发,吸引年轻人来“打卡”,把至潮主题影城打扮成“网红影院”。至潮已经从温州本土几家影城的1.0版不断升级到3.0版,如南昌新开的至潮主题影城装修风格等随电影最新IP量身打造,及时更新换代,内部管理及系统智能化程度也在不断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至潮主题影城4.0版本规划为以影院为核心的文化综合体。在与新兴行业结合发展的同时,在线下利用至潮主题影城不像传统电影院行业对物业层高要求高的优势,吸纳相关行业共同做大做强,如配套期刊书店、鲜花店,囊括教育培训、电竞等行业。高雷说,影院不该只是靠票房和卖卖爆米花赚钱,“文化综合体”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他会努力带领团队实现。

  【温商思想录】

  每一次异军突起

  来自敏锐的战略眼光

  从开出温州第一家电脑城、接手“欧洲城”助其焕发生机到打造全国连锁影院,高雷的每一次跨界与异军突起,不变的是战略眼光。

  他对新兴行业的崛起,对传统行业的转型有着特别的敏感度和见解,同时注重外部资源的整合与相融,如对影城进行充分的空间利用,完成影城内的物业整体运作,等等。

  “我认为,把人从家里拉到电影院最核心的是感受,而不是更大的屏慕、更先进的技术等。”高雷说,人对一件事物的价值认同是从感受而来,尤其是文化,更需要感受,人为感受可以付出很高的代价。“因此我们这个企业就是不断去想,跟着时代去想,跟着受众去想,想受众所想,这样企业就能基业长青。”

  

标签: 影城;影院;温州;电影院;欧洲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