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兰小草”感动中国
2018年03月02日 07:15: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汪子芳

  “兰小草”王珏的妻子侯海平和儿子王震领奖。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说到小草,很多人会想到一首歌,想到平凡。而浙江有个“兰小草”,他的故事却感动了全中国。3月1日晚上,“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央视一套播出,浙江省已故乡村医生“兰小草”王珏获“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殊荣。

  从2002年开始,温州就有人以“兰小草”的名义连续15年向社会捐助善款,这位神秘捐款人曾许下公益诺言,将默默捐款33年。“兰小草”曾在匿名信中表示:“希望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15年来,匿名行善的“兰小草”是温州人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公益慈善故事激励着温州市民,而他的身份却一直是“温州之谜”。

  直到2017年10月20日晚,48岁的王珏因晚期肝癌离世,人们才知道,追寻十五年的“兰小草”就是洞头区的乡村医生王珏。

  “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王珏的颁奖词是:碧草之芬,幽兰之心,有美一人,在海之滨,你用善良为一座城市留下丰碑,芳香无尽,每年的11月17日狮子座流星雨,如期而至,那一刻映亮了夜空中你最美的背影。

  如今,“兰小草”已经是“大爱”的代名词,王珏先后被追授为“中国最美医生”“浙江骄傲”“浙江好人”“最美温州人”“温州道德模范特别奖”,2017年“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在温州,“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兰小草”爱心驿站、“兰小草”志愿者服务队也先后设立。“兰小草”王珏离世后,他的精神依然影响着温州这座大爱之城,许多人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公益慈善事业。

  昨天的晚会现场,“兰小草”王珏的妻子侯海平和儿子王子震一起上台领奖。

  “父亲一直是我的楷模,我也答应他要照顾好我妈,多帮助身边我们能帮助的人,简简单单就好。”王子震从音乐专业毕业,他说父亲喜欢听他唱一些老歌。在晚会现场,王子震演唱了《小草》致敬父亲,听着这首歌,许多观众悄悄红了眼眶。

标签: 感动中国;温州;浙江;乡村医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