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奋进新时代——住浙全国政协委员赴京侧记
2018年03月02日 06:32:36 来源: 浙江在线 邓国芳 翁杰 李攀

  浙江在线3月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翁杰 李攀)时近惊蛰,首都北京已有几分暖意。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开幕。3月1日,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新委员们踌躇满志,老委员们从容自信,大家都展现出了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履职热情。

  履职初心不变

  17时15分,记者推开驻地宾馆房门的一瞬间,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说:“你好,我们又见面了。”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他,每年春天来京参会时都住同一个房间,在这里修改完善提案、思考如何更好履职……“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老委员,我要始终不忘履职初心,更不可松懈继续前进的劲头。”雷后兴委员说。

  每次抵京的第一晚,都要埋头修改完善提案,是雷后兴委员不曾变过的履职画面。从扶持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到呼吁增加儿童专用药供给,每件提案都来源于他对民生的关切、对发展的思考。其中,《关于解决儿童专用药品严重缺乏问题的提案》,还在十二届全国政协收到的29340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提案。雷后兴委员坚信,只有深入基层调研,才能撰写出带着泥土气息的提案,才能真正服务于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肩头责任更重

  抵京后,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一边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一边忙着完善提案内容。尤其是刚刚结束的三中全会擘画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计,致力于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让他感受到新时代不断敲响的改革鼓点。作为一名老委员,他感觉肩头的责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了。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新时代呼唤我们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宁波乃至浙江都要加快步伐。”张明华委员说。他准备的提案中满是“开放”“创新”“改革”等关键词。

  张明华委员今年准备的一件提案便与“一带一路”直接相关。他建议,提升中东欧博览会的层级、规模,将之打造成为宁波对外开放的一张“金名片”。“通过3年的努力,中东欧博览会已在中东欧16国中颇具影响力,去年的参展企业超过260家。接下来,随着中东欧博览会越来越成熟,应该在双向投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它‘走出去’的作用。”张明华委员说。

  改革信心满满

  从深圳到北京,11个小时长途旅行,3月1日20时许,记者在驻地见到全国政协委员詹洪良。他感叹:“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发展日新月异。”

  作为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詹洪良委员对浙江这些年的发展尤为惊叹。他翻看手机里的照片,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从杭州回老家台州,乘车近16个小时,而现在只需两个多小时,“浙江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发展水平和质量走在了全国前列。”

  为什么浙江能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詹洪良委员说,归根到底就是浙江和全国一样,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今年,詹洪良委员带来的提案也和改革开放有关,他建议加强浙江、香港两地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随着盛会临近,春的气息愈来愈浓。

标签: 履职初心;委员;浙江;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