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僵尸车”成小区顽疾 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却“喊饿”
2018年03月05日 08:44:54 来源: 温州网 郑俊杰

  温州网讯 来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汽车203万余辆,近几年年增加量均达10多万辆。随着使用年限增加,这些汽车逐步进入报废阶段。

  由于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报废汽车回收发展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僵尸车”不仅乱停于住宅小区,同时遍布城市街头巷尾的趋势越来越严重,不仅侵占了城市紧张的停车资源,也成了城市的一个个“污点”。

  在上月初举行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系建设又被多次提及。这主要是去年底省商务厅联合发改、经信、财政等七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推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造提升有关政策落实的通知》。

  “2018年至2020年,我市将陆续出台政策支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发展。”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和运行处处长孔令文透露的这一信息,有望加快“僵尸车”的“回炉”重生。

  “僵尸车”成了小区顽疾

  今年春节,家住永嘉瓯北的江先生对“僵尸车”开始痛恨起来。因为春节假期随着一些在外经商的居民回乡,小区停车位变得紧俏起来,经常找不到车位,可有多辆“僵尸车”却一直霸占着车位。

  “僵尸车”影响居民停车及市容市貌,在市区也很常见。去年夏天,鹿城区、龙湾区就陆续开展整治住宅小区、街头巷尾“僵尸车”的行动。整治期间,两区在媒体上公示了数百辆“僵尸车”,并在公示期满后对重要街道的部分“僵尸车”采取拖离。

  去年8月3日的《今日龙湾》一则公告显示,当时蒲州街道共曝光了多个住宅小区及街头巷尾的“僵尸车”共104辆,其中雁湖社区有26辆。

  去年5月初,本报对雁湖社区的“僵尸车”问题,进行了连续报道。时隔近十个月,上月28日,记者再次来到该社区,发现小区道路两侧依然停着一些“僵尸车”,粗略统计超过10辆,其中大部分是去年夏天就已停在小区内的“僵尸车”。

  “媒体曝光小区的‘僵尸车’后,‘僵尸车’没减少多少。”温州市鸿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雁湖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叶先生说,物业也曾通知相应“僵尸车”车主去报废车辆,但少有人将“僵尸车”拉去报废回收。

  雁湖社区的“僵尸车”问题,只是我市众多小区受“僵尸车”困扰的一个缩影。

  “我的小区也有多辆‘僵尸车’,物业也拿这些车没办法。”家住市区新城一高档小区的刘女士说。

  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喊饿”

  与住宅小区及街头巷尾停着“僵尸车”相反的是,我市仅有的一家负责废旧汽车回收的企业——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却时常出现业务量不足的情况。

  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和运行处处长孔令文介绍,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审批权限并不在市一级,目前全省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仅14家,除了杭州有4家,其他各市都只有1家。目前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在乐清、瑞安、瓯海、永嘉等县(市、区)设有9家分公司。

  在外人眼里,一个城市仅一家公司负责报废汽车回收业务,日子应该过得很“滋润”。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坚坦言,公司总部每年废旧汽车回收处理能力达1万辆,但这两年每年平均只回收3千辆左右,各县(市、区)网点的生意更差。

  据介绍,该公司这两年从全市回收的废旧汽车数量维持在七八千辆,其中瑞安、乐清两地的年回收量占到各县(市、区)总和的9成,泰顺、文成、洞头三地的年回收量均仅100余辆。

  朱志坚介绍,在2014年至2016年我市淘汰黄标车期间,报废汽车回收数量曾出现猛增,导致其公司拆解业务难以完成,一时间我市部分地方出现汽车“坟场”,不过这些未及时拆解报废汽车在2015年就“消化”完了。在黄标车淘汰期间,该公司回收到报废汽车达2万辆左右。

  3月1日,刚从龙湾搬迁到仰义街道渔藤路17号仅几天的温州浙南汽车设备回收有限公司,虽然厂区还在改造中,但已开始接收报废汽车回收业务。记者当天在该公司厂房门口观察一上午,发现仅接收5辆报废汽车。朱志坚说,春节后的回收生意还算好的,平常公司每天只回收10来辆报废汽车。在早几年钢铁价格高时,目前这样的废旧汽车回收量还可保持盈利,但这两年废钢铁价格一度跌至每吨400来元,导致公司一直亏损。“去年下半年开始,废钢铁价格回升后,目前每吨废钢铁价格已达800元左右,可保持盈亏平衡。”

  报废汽车

  回收价格能否再高点?

  朱志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包括轿车在内的蓝牌报废汽车,每辆汽车该公司向车主支付200元费用;3.5吨以上的黄牌报废汽车,每辆汽车该公司向车主支付300元;加上17%的增值税、每辆废旧汽车拆解费平均要120元,再加上其他费用,如果废钢铁回收价每吨低于800元,就很难盈利。

  “在公司没有完全实现机械化拆解报废汽车前提下,很难再向报废汽车车主支付更高的费用。”朱志坚说,早在2013年,公司就投入500多万元对设备进行升级,在报废汽车拆解中实现不少程序的自动化。接下来,公司还会引进先进设备,包括整车压扁设备,以降低拆解成本。

  然而,在不少人眼里,汽车报废回收企业支付的费用太低,以至于他们懒得主动将车送到回收公司报废。“我的奥拓车已开不动了,找拖车将这辆奥拓拉到回收公司报废,费用都要好几百元,不仅没拿到钱,还要花半天时间办理报废手续,根本不划算。”市民杨先生说。

  对此,朱志坚说,废旧汽车报废回收无需车主找外部的拖车公司,该公司可提供上门拖车,在市区上门拖车的费用一般在200元左右。“汽车报废手续办理并不麻烦,到公司只需半小时就可办妥。”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修订,报废汽车的“五大总成”(发动机、变速箱、前桥、后桥、车架)可卖给指定企业,这样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利润也丰厚一些,这种情况下,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可能会向车主支付更高的费用。

  不过,在目前我国报废汽车回收尚缺少竞争的情况下,很难让回收企业向车主支付更高费用。

  “僵尸车”不去报废

  是因缺制度监管?

  朱志坚认为,目前大家对废旧汽车报废积极性不高,主要是没有相应配套的报废监管制度,而在国外在汽车销售环节,就开始有监管制度,推动汽车到期报废,包括设有专项基金让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积极去开展回收业务。

  相关人士表示,相对我国汽车行业的井喷式发展,我国的汽车报废政策制定较滞后,但仍可在一些环节制订措施,促使车主主动报废废旧汽车,包括驾驶证年审、新车上牌登记等环节。

  在雁湖社区居民侯先生看来,“僵尸车”停在小区不去报废,主要是车主不会受到经济惩罚,一旦对这些车主进行经济惩罚,他们就会主动去报废。

  相关人士认为,我国废旧汽车报废管理可借鉴国外一些经验,像西方一些国家对废旧汽车停放在公共场所,最多只允许3个月,不然就会受到重罚。

  然而,从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的监管职能看,他们只对道路、人行道等区域的“僵尸车”有管辖权,对住宅小区内“僵尸车”的管理仍无直接的法律依据。

  孔令文表示,商务部门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出台扶持政策,只能促使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更快地实现自动化拆解,为将来报废汽车大规模出现做准备,而要解决当前“僵尸车”的问题,还需多部门联合出台措施。

标签: 报废汽车;僵尸;回收;顽疾;报废;车主;汽车;回收公司;汽车报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