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土生土长的鱼都在这本图谱里
2018年03月09日 06:21: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

  凤鲚,俗名:凤尾鱼、烤子鱼。

  浙江在线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汪子芳)温州光唇鱼、香鱼、凤鲚(jì)、刀鲚……这些温州流域土生土长的淡水鱼,大家都听过吗?

  昨天,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了《瓯江流域温州段鱼类图谱》,详细介绍了瓯江流域温州段的淡水鱼生物图谱。其中包括溪流、河口及洄游性在内的90种鱼类的资料,描述了各个鱼种的分类地位、形态特征和生态习性。

  正所谓如鱼得水,这些鱼类在水中难找难抓又难拍。

  “如果鱼鳍收拢,就无法拍出最完整的形态。”为此,工作人员花了很多心思解决拍摄难题,最后设计了一种鱼类摄影装置,目前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调查结果显示,这一区域内溪流、河口及洄游型在内的鱼类有90种(含1种变种),隶属于12目32科72属,其中鲤形目40种,以鲤科34种居多,主要分布在纯淡水水域;鲈形目21种,多数分布在感潮河段,部分为溯河的海洋鱼类。

  摸清鱼类家底,渔业专家也掌握了鱼种的数量分布,哪些鱼类需要开展抢救性保护,哪些种群需要控制其繁育速度。“因此这本书极具价值。”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比如承载着温州人情感的凤鲚(凤尾鱼),就是一种河口洄游性鱼类,每年春夏季由浅海洄游到江心屿一带产卵,产卵后的亲鱼在7月下旬回到海中生活,孵化后的仔鱼入冬前回到海中。研究人员通过调研发现,凤鲚资源数量急剧下降,为此提交保护计划,呼吁行业主管部门停止采砂船在江心屿一带采砂,并于去年首次在瓯江的温州大桥以东水域实施禁渔令,每年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该水域禁止渔船从事捕捞作业,对该物种进行抢救性保护。

标签: 温州;凤尾鱼;瓯江流域;渔业局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92981422029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