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家人去看10年前种下的那棵树 有了这些感悟
2018年03月13日 08:34:35 来源: 温州网

  3月12日,市区景山,原温州市植物园所在的这个山头,二三十年来植树节期间陆续种下的树木而今已是枝繁叶茂。温都记者 郑之越 摄(航拍图)

  “趁着周末,我们一家人特地到龙湾,去看看10年前种下的那棵树。”张女士是一位新温州人,2008年植树节,她和丈夫带着3岁的孩子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在今年植树节的前一天,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当年种树的地方“忆往昔”。

  昨天是第40个植树节,植树绿化的春风又一次吹绿了温州。义务植树也从当年相对单一的植树造林,发展到现在的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种尽责形式。随着绿化越来越多,温州的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美,温州人享受到的绿色福利越来越多,因此持续绿化、提升品质、打造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市民:一年一个样,现在身边处处是绿

  张女士说起20年前初来温州时的印象:“第一天来温州,因为城市绿化跟不上,觉得这里不像江南水乡。”但说起现在,张女士话锋一转:“现在,市区到处可以看到绿化,特别是近年来公园的增加,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身边处处是绿。”

  近些年,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大力宣传,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植树绿化热情高涨。

  “我们单位一直有参与义务植树活动,特别是年轻人,对于植树活动都很积极。”我市某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说:“在植树节之前,我们就跟林业局联系,如果哪里可以或者需要植树的,通知我们去就行了。”

  市民金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孩子还小种不了树,于是她在植树节前买了两盆花放在阳台上。“从小就让孩子浇花,让他们感受绿化和环保的氛围,等他们长大些,有机会再带他们一起去种树,让他们和树一起长大,我觉得很有意义。”

  老林业人:消灭荒山,飞播造林功劳大

  据《温州市林业志》资料显示,在1980年前,温州有荒山320多万亩。市林业局退休干部叶启同回忆起当年上山拓荒的情景时说:“消灭荒山,还是飞播造林来得快。”

  飞播造林是飞机播种造林的简称,它具有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降低造林成本、加快荒山绿化速度的优越性。我市从1971年开始飞播造林,上世纪80年代共进行6次飞播造林,播区113个,飞行249个架次,作业面积108.8万亩,为消灭荒山立下汗马功劳。

  “飞播队的人是最辛苦的。”叶启同说,在飞播造林之前,需要做规划设计、划定区域、设立目标等前期工作。如遇天气不好,有时一次飞播,前后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

  同为从市林业局退休的张成春对此有更为深刻的记忆:“就拿引导飞机来说,当时没有定位没有导航,全靠人力。荒山野岭的,工作人员要爬上山点起火堆引导飞机,飞机接近了,又得手持红白色的两面旗子挥舞,让飞机对准目标实施播种。”

  虽说飞播非常辛苦,但飞播取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也相当显著。

标签: 市民;造林;植树节;温州;温州市;义务植树;林业局;荒山;飞机;孩子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