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才10多天的早产儿 吐出20厘米长食管黏膜
2018年03月13日 09:42:4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陈晓琴

  出生才10多天的男婴出现咳嗽、呕吐,病情严重到竟将20厘米长的食管黏膜都给吐了出来。其中原因,医生说,可能和患儿对蛋白过敏有关,因为过敏体质会遗传,一些新生儿天生就会对蛋白过敏。不久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二院)遇到这起罕见的新生儿病例。

  新生儿咳嗽吐奶

  吐出20厘米食管黏膜

  昨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这名新生儿小木(化名)已经脱离危险。而在一个多月前,他的症状把医生都吓了一跳,他的口里竟呕吐出一根长约20厘米的黄色物体。经检查,小木吐出的是整根食管的黏膜。

  今年1月下旬,小木的母亲怀孕36周加6天剖宫产生下了他。出生后,一直是母乳喂养,不久出现了吐奶的症状。

  小木的母亲觉得吐奶是新生儿比较常见的问题,并没有太在意,可后来呕吐越来越厉害。

  2月6日,出生才十多天的小木被父母送到温医大二院新生儿科就诊,当天小木就因呼吸道感染和呕吐被新生儿科收治入院。

  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杨祖钦介绍,2月7日晚10点左右,小木突然发烧。2月8日凌晨3时左右,小木呕吐出一根黄色条状物体。因为患儿病情突然急剧恶化,新生儿科赶紧召集消化内科、呼吸科、儿童外科、感染科等科室进行会诊。

  如此疾病很罕见

  原因与蛋白过敏有关

  杨祖钦说,食管是连接咽部和胃的器官,分为黏膜层,黏膜下层,肌层,外膜四层,小木得的是表皮剥脱性食管炎,症状就是食道黏膜脱落。治疗期间,医生先给小木禁食7天,靠输入营养液维持供给,并剪去脱离出来的黏膜,再进行药物等治疗,帮助食管黏膜的恢复。同时,因小木伴有呼吸道感染等情况,又对症进行了治疗。

  经过精心治疗,小木的食管和肠胃都已恢复正常,并于2月27日顺利出院。

  杨祖钦说,表皮剥脱性食管炎在新生儿中是很罕见的,这也是他们科室30年来遇到的首例。至于具体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能明确,但可能和患儿蛋白过敏有关,因对蛋白过敏,依旧采取母乳喂养,出现吐奶等一系列的过敏反应,导致食管黏膜水肿,加剧了呕吐时黏膜的损伤和剥离,另外,患儿的免疫球蛋白偏低,说明食管黏膜的抗感染能力本身也偏差,因此会突然加重病情。

  过敏体质会遗传

  一些人天生对蛋白过敏

  他提醒,过敏体质会遗传,一些新生儿天生就会对蛋白过敏,无法喂食普通奶粉,这就需要父母在孩子出生后,要多加留心观察。他说,一般蛋白过敏的孩子大多会出现五种症状,一是,皮肤过敏等过敏症状,比如湿疹,过敏性鼻炎等症状;二是,不明原因的咳嗽;三是,大便有血丝,排除肛裂、吃了有颜色的食物等原因外,孩子时常会便血,就有可能是蛋白过敏导致;四是,腹痛,吃了普通奶粉后,孩子会出现腹痛、哭闹不止等症状;五是,慢性腹泻,大多数情况下,新生儿一天大便次数在4次以内,如果大便次数高达7-8次,尤其要观察大便的性状,如果是不成形,颜色不是金黄色的,那么一定要留心。

标签: 过敏;新生儿;蛋白;食管黏膜;黏膜;蛋白过敏;食管;过敏体质;患...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