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法两地青少年越洋同上直播课 “童”传全国两会好声音
2018年03月26日 20:17:4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范琦摄影 单晓叶 万晓贺

海外直播课堂在鹿城区文化中心举行

现场视频连线法国青少年

  温州网3月25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范琦摄影 单晓叶 万晓贺)“在人民大会堂里听到国歌响起时,我顿时激动万分,浓浓的爱国情在心中升腾、流淌。”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鹿城海外传播官、法国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任俐敏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

  全国两会是什么?参加两会要做什么?又从两会带回了什么好声音呢?3月25日下午,中法两国近百名青少年们在一堂有趣的海外直播课堂中学习两会知识,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这堂特殊的直播课的主讲人分别是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法国华人华侨会主席任俐敏,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他们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把两会的声音、温州的故事传向海外。

  海外直播课堂开讲

  代表委员现场分享参会感受和体会

  3月25日下午5点,一堂别开生面、跨越两大洲的海外直播课堂在鹿城区文化中心二楼文化驿站准时开始。

  “作为侨胞代表参加此次两会的经历非常难忘,深切感受到中国对海外侨胞的开放态度和重视程度,同时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演播室里,任俐敏将自己列席全国两会的感受认真地分享给中法两地的青少年,“在两会小组讨论期间,我积极建言献策,为海外的华人华侨发声。”

  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深受鼓舞,见证着祖国稳步前进的步伐。“今后,我要做两会精神海外宣传员,引领侨界同心,聚力创新发展,把我们的祖国和家乡建设的更好。”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非常紧张,感觉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从知道自己能参加全国两会开始,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履职尽责,努力为家乡人民增光。”全国人大代表柯建华谈感受、谈体会,以不同的视角解读了全国“两会”主要精神,分享了参政建言的心得体会。

  此次,柯建华一口气带去了11个建议,希望能帮温州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其中有一条,就是《关于加快家庭教育进程立法的建议》,就是呼吁家长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孩子的品德教育。”她说。

  现场,柯建华分享了一个感人的小细节。这次在听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每响起一次掌声,她就做一个小标记。等回到驻地,发现整整标注出了58次掌声。“这说明报告内容振奋人心,引起了与会代表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

  项琛涵是温州龙湾区外国语小学五年级学生。听完这堂课,她说,“我通过这堂课第一次知道两会的形式,感觉到祖国是非常伟大的,今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中法两地同上一堂课

  在世界各地传播全国“两会”精神

  网络的另一头,在法国巴黎,青少年们围坐在桌子面前,通过大屏幕认真听讲。此次,当地共组织了二十余名“侨二代”通过温州新闻网的手机端直播专题,连线学习两会知识。

  法国的一位“侨二代”听完这堂网络直播课后,勾起了内心深处的思乡之情。他说,自己出生在温州永嘉,现在在法国读书。“我觉得中国是个美好的国家,温州是我的故乡,那是一个有着美丽风景和可爱的人,我很想回去看看。”

  “叮叮当啰来,叮叮当啰来,山脚门外啰来,啰啰来……”在此次的越洋直播中,还穿插进行了《叮叮当》、《瓯窑之恋》等颇具温州本土特色的节目表演。作为鹿城区聘请的海外传播官任俐敏,对此颇有感触, “中华文化是维系华侨华人血脉联系的情感纽带,希望借此次“两会课堂”的机会,让法国华侨华人的孩子能更多接触中华优秀文化,搭建起中法两国青少年友谊的‘彩虹桥’”

  “我觉得这种形式非常好,通过海内外联动,现场分享心得体会,让国外的小朋友也能关注全国两会,有利于将两会的精神传播到更远。”柯建华如是表示。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鹿城区委宣传部、温州新闻网、鹿城区广电新闻中心、鹿城区文广新局、鹿城区侨联等主办,期间共吸引了22000多人网络同步观看。温州有68.8万海外华侨华人,为充分利用侨乡优势,鹿城区先后聘请了68位分布在五大洲,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影响力的侨领与年轻华侨,担任海外传播官,在世界各地传递温州好声音、讲述温州好故事。

标签: 海外;城区;课堂;文化中心;两会;温州;法国;青少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