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如何实现乡村振兴? “六千六万”行动来了!
2018年03月27日 09:54:39 来源: 温州网 郑序 沙默

  温州网讯 温州乡村振兴实施路线图出炉!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于3月23日正式出台。这既是温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新世纪以来连续14年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市委“一号”文件。

  市委明确,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个十百千万”5个方面:“个”,就是突出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这个重点;“十”,就是推进农业农村十大领域改革;“百”,就是高标准打造100条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带;“千”,就是推动千亿社会资本下乡;“万”,就是五年时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增1万元。

  此次《意见》细化了“个十百千万”的实施路线图,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重点,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高效生态开放的新农业,培育高素质有组织的新农民,建设高颜值和美的新农村。

  《意见》明确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广大农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充分彰显、基层治理和谐有序、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新政解读

  永嘉岩坦镇,屿北古村联手5个行政村集中连线连片打造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这是我市首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随着今年市委“一号”文件出台,“田园综合体”这个新词,或将成为温州人耳熟能详的新名词,变成温州人休闲旅游的新去处。

  让农业加快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加快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新出炉的《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18-2022)》,为温州乡村振兴设计详细的路线图、施工图和项目表。

  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为重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做好山水林田湖草和海洋的综合文章,以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吸引各类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

  开展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意见》明确,我市乡村振兴紧紧围绕“产业、环境、乡风、治理、增收、民生”六个关键词展开“施工图”。

  产业

  千亿社会资本下乡 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

  放眼温州,到2022年,全市吸引1000亿元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投向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休闲旅游品质工程和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工程。

  如在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上,《意见》鼓励创新“农业+”发展模式,重点培育发展田园综合体、农业特色强镇、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和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休闲小镇等,实现休闲观光农业产值年增长15%以上,休闲旅游总收入年增长14%以上。

  “共享农房”或将成为一种新时尚——我市将开展“共享农房”试点,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工商资本、下乡创业市民承租具有合法权源的闲置农房,用于乡村民宿、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全市盘活闲置农房10000幢以上。

  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合提升各类农业经营主体30000个以上。

  环境

  千个景区村庄创建 万亩美丽田园建设

  根据《意见》,我市将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全市计划建成美丽乡村样板村100个、A级景区村1000个,其中西部休闲产业带建成3A级以上景区村个数70个以上。同时将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串点、连线、成片,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100条,力争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3个。全市计划建成美丽田园20万亩以上,省级“最美田园”10个。

  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方面,《意见》提出将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实现农村无害化户厕全面普及,农村生活污水运维信息化监管平台全覆盖,建成美丽河道100公里、美丽山塘100座、综合整治山塘100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实现基本覆盖。

  乡风

  千家文化礼堂引领 万个家庭新风示范

  未来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将更丰富——《意见》提出,将开展千家文化礼堂提升行动,高标准建成文化礼堂2200个,并加强基层文化产品供给,完善农村“30分钟文化圈”建设。

  未来农村家家户户将共树新风尚——《意见》提出,将实施农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农村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健康家庭培育。此外,全市还将推行乡风文明指数测评体系,创建农村星级文明户5万户、文明村镇2500个。

  治理

  千个村庄善治 万个网格治理

  全市将深入开展“五星争创”和“红色细胞工程”,重点抓好党建红色领航“双百双千”行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向微腐败开刀,让老百姓微笑”基层治理活动。

  全市将推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的联动体系,开展无案件、无诉讼、无信访“三无”村创建,计划创建善治示范村1000个。

  在平安乡村建设方面,全市将深化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推进全科网格管理,夯实基层网格1万个。此外,我市还将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增收

  千村经济消薄防滑 万元农民收入新增

  未来五年,全市将深入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计划,确保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总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且年经营性收入不低于5万元。到2022年底,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总和比2016年翻一番;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00万元的村占比和超过500万元的村占比均比2017年翻一番;年总收入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200个以上。

  在激发农民增收内生动力方面,《意见》提出将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实施农民持股计划、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完善农民利益保护机制等方面入手,力争五年时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增1万元。

  民生

  千里公路改造提升 万户农民异地搬迁

  为有效破解高山远山群众生产生活不便的难题,帮助群众远离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地”,温州将推进万户农民异地搬迁。“这是温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务之急,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市委农办(农业局)负责文件起草的工作人员表示。

  在解决农村群众居住问题上,《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高山远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危险区的生态搬迁;通过政府规划建设异地安置小区和自行购买商品房相结合,加快推进农民异地搬迁,全面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实现异地搬迁8万人以上。

  此外,在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问题上,《意见》提出将实施交通发展基础工程,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提升1500公里以上。

标签: 乡村;新政;振兴;温州;意见;农村;农业农村;农民异地;田园;网格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75384128712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