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会发言环节精彩纷呈 6位委员轮番上台献良策
2018年03月28日 10:50:14 来源: 温州网 朱斌

  温州网讯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天上午开幕。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委员大会发言”环节,6位市政协委员上台,代表各自界别发表真知灼见。今天下午进行的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还将有12位市政协委员上台发言。

  市政协委员王振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助推产业升级

  2017年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总指数城市100强,温州位居全国第23位,比上年上升2位。当前温州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发展基础薄弱,2017年温州实现软件业务收入约30亿元,仅占全省的千分之七;二是协同发展不足,温企认识不够,政府的推动及扶植不足,相关人才极其匮乏。

  建议温州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

  市政协委员安晋: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

  新形势下,随着温州国际时尚智城建设和企业机器换人步伐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也面临严峻挑战,亟需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校企合作缺乏政策保障。目前,我市缺少全市性的校企合作政策,缺乏对企业、行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补偿激励措施和回报制度;二是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缺乏待遇保障;三是部分地方政府重视不够,职教资源配置不足。

  建议研究出台我市《校企合作条例》,加大职业学校企业兼职教师扶持力度,加快推进重点职业学校迁扩建。

  市政协委员张建华:努力打造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

  市委、市政府的“新春第一会”——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吹响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市政协也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年度首个重点协商课题。

  建议我市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推动项目审批提速提效;进一步加强一线基层站所监管,全力维护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的清净清朗;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强中介代理机构市场竞争和外部监管;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鉴于《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在制定中,建议我市加快《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地方立法工作。

  市政协委员杨晓燕:大力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建设

  我市列入省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的泰顺竹里竹风情小镇、文成铜铃山森林氧吧小镇、永嘉鹤盛森林特色小镇、乐清龙西乡铁皮石斛小镇等四家单位,与省内长兴龙山森林养生小镇、安吉天荒坪两山示范小镇、诸暨赵家香榧小镇等三家森林特色小镇建设相比较,仍存在“定位不清,规划不明”“附加值低,带动力弱”“合作不深,农技不强”“营销滞后,产业不彰”等不足。

  建议注重科学规划,走高标准特色发展之路;注重科技引领,提高产品附加值;注重品牌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注重网络营销,构筑“互联网+”格局。

  市政协委员李洪明:鼓励行业商协会参政议政

  健全行业商协会发展机制,对于改善我市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更是我市创建“两个健康”(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展先行区的重中之重。但我市商协会发展中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商协会在推动政府制定政策中发言权少,影响了部分惠企政策的落实;二是商协会在引导行业自律中约束力弱,阻碍了部分产业的提升发展;三是个别商协会在吸收企业入会中规范性不够,造成了部分企业负担较重。

  建议以“亲清关系”构建为导向,鼓励商协会参政议政;以“负面清单”执法为重点,支持商协会行业自律;以“清廉温州”建设为契机,促进商协会规范发展;以财税政策支持为引领,强化商协会自身建设;以容错机制为保障,保护企业家健康成长。

  市政协委员屠霁霞:推进温州各地移风易俗工作

  2016年9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将温州确定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2017年,乐清市开展的“丧葬礼俗”整治工作成为全国典范。但不良现象难以根治,“天价彩礼”、“富不富看坟墓”仍有“市场”;丧葬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红白喜事扰民时有出现;政策落实地区之间不平衡,封建迷信、大操大办现象还有反复。

  建议传统风俗习惯结合现代人文科学,率先打造公民礼仪温州样本;基础设施建设要融合先进科技,让移风易俗载体科学、合理、时尚;开展群众工作要抓住关键少数,以点带面推动移风易俗取得新成效。

标签: 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政协委员;温州;协会;特色小镇;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