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鞋革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1300亿元
2018年04月07日 14:56:1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温州网讯 温州有规模以上鞋革制造企业850家,约占全省比重的43.96%;温州鞋革制造业有7个中国名牌产品、82枚中国驰名商标、196家中国真皮标志企业,占据全国鞋革行业品牌榜的半壁江山……

  鞋革产业上是温州的“老字号”,早起步、深耕耘。但是步入新时代,鞋革这一传统产业,又该如何顺应新变化?日前,我市出台《鞋革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以市场为主导、做大做强品牌,以设计为先、强化创新驱动,以“两化融合”,提升智造水平,着力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转变,努力建设成为国际鞋业时尚设计中心、国际鞋业智造中心、国际鞋业展销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市鞋革制造业年均增长8%左右,实现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

  到2020年

  全市鞋革制造业年均增长8%左右,实现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

  年产值超30亿元的企业达到4家,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

  每年新增技术改造投资20亿元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500台

  案例

  ——“机器换人”换出效率和效益

  在巨一集团鞋业生产车间里,一名员工正操作着电脑激光机,只见他将鞋面放在平台上,在不到10秒的时间里,平台下方自动喷射出的激光光束就在鞋面上打出109个针眼大小的小孔。而在以前,这109个小孔需要工人一个一个地敲,不仅费眼费时,而且打孔质量也无法保证。

  巨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电脑激光机可以说是“以一当七”,能顶得上7个普工的工作量。因此,虽然激光机的价格达28万元,巨一集团还是一下子就买了35台,以便能跟上订单量的增长。在尝到“机器换人”的好处后,巨一集团还新增了多条针车流水线,把半数以上普通针车机升级为电脑针车机,工人只要将设计好的程序输入电脑之后,激光会在鞋材上刻画各种复杂图案,既精确又快速,既减少了用工需求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开始,巨一集团就启动“机器换人”工作,引入电脑激光机、电脑针车等自动化设备,用于鞋靴部件加工,实现多道工序同时完成,不仅提高了效率和产量,产品合格率有了极大提升。

  目标

  ——“中国鞋都”迈向“世界鞋都”

  面对现实,尽管温州鞋革产业体量庞大,但其存在的品牌价值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外需拓展乏力等短板不容忽视。市经信委表示,目前正大力推进分行业升级试点工作,确保鹿城制鞋产业改造提升率先突破、走在前列;着力推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转变,努力建设成为国际鞋业时尚设计中心、国际鞋业智造中心、国际鞋业展销中心。

  根据方案,力争到2020年,全市鞋革制造业年均增长8%左右,实现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出口额350亿元;中高档产品比重超过60%,年产值超30亿元的企业达到4家,超1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规上企业总产值占行业总产值比重超过80%;每年重点支持3-5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每年新增技术改造投资20亿元以上;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个以上,鞋革创意设计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保持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机器换人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新增工业机器人500台。

  举措

  ——设计引领,与世界共舞

  如何推动“中国鞋都”迈向“世界鞋都”?我市已经布局好强化创新设计、强化名企培育、强化技术改造、创新营销模式、强化绿色制造、强化“走出去”等多条路径。

  以强化创新设计,提升时尚发展能级。我市将加大设计研发投入,对标意大利、法国等国际鞋革知名企业,鼓励企业与知名设计院校、创意设计机构等开展合作,加大设计和研发投入,提高鞋楦设计、鞋靴样板设计、皮具设计、皮革服装造型、色彩设计等能力;支持企业深度挖掘消费需求,适应和引领消费升级趋势。

  以强化名企培育,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计划以优势企业争创中高端知名品牌为重点,以培育区域品牌为抓手,充分挖掘中国元素、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快皮鞋高级定制品牌企业建设,推进康奈、奥康、红蜻蜓创建世界知名品牌步伐,鼓励条件成熟的企业从贴牌生产向自创品牌转型。

  以强化技术改造,提高两化融合水平。要大力推进企业上云计划,加快“行业云”和智慧园区“区域云”建设试点,促进大中型企业分步实现云计算深度应用,小微企业实现云计算初级应用。

  以创新营销模式,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推动个性化时尚定制模式,鼓励发展“智能云店”项目、打造“大师联盟”,深度尝试个性化时尚定制模式、高端鞋履定制一站式服务,打通线上线下展示销售与数据采集、设计生产一体化协作平台,完善从数据采集到生产出货的前后端联动加速反应机制,做到数据同步更新、流程实时显示、送达更加及时。

标签: 技术改造;品牌;工业机器人;鞋革制造;鞋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