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高教新区将建“国际大学城” 构筑“三生融合、三宜共享”现代城区
2018年04月09日 08:32:02 来源: 温州网 张闻哲 许凯光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高教新区“国际大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等7大高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高教新区“国际大学城”位于温州南大门,初步规划面积27.5平方公里,东依三垟湿地、大罗山,南接时尚产业园、仙岩风景区,西靠吹台山、通达瓯海新城,北联南湖新城和国家大学科技园,涵盖瓯海区茶山、丽岙、南白象3个街道及梧田、仙岩街道部分地区。区域以温州大学城为心,以大罗山为脊,以温瑞塘河为脉,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7大高校集聚于此。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温州市高教园区建设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林照光表示,该区块是温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板块,也是瓯海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引擎’所在。

  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亮点区块之一,“国际大学城”将紧紧围绕科创生态系统培育三年行动方案,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求突破、三年见初效”战略部署,打造“一核三镇一园”空间布局,以在瓯七所高校和各大科研院所为核心,以温州大学城、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世界温州人科创园四大片区为龙头,吸引凝聚国内外优质资源,精准培育高教新区科创生态系统,着力实施五大工程103个项目建设,构筑“三生融合、三宜共享”的现代城区。

  “国际大学城”借鉴瓯海高铁新城的建设模式,采取PPP模式进行片区整体开发,提升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充分挖掘片区潜力,提高片区整体品质和土地价值。为强化高教新区城市开发建设的资金保障,瓯海区已经向市委、市政府建议高教新区27.5平方公里内实行土地出让全封闭运作机制,保障高教新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同时,完善教育、养老、交通、文体等配套设施建设,特别是要以优质基础教育为主抓手形成良性循环,创新推行“名校+新校”模式,不断提高义务制教育质量,打造全市“品质新城、科创新区、宜居胜地”。争取到2020年,引进产业项目1000项,其中投资亿级的重大产业项目100项;引进科创企业1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人,其中院士、千人、万人等领军型人才100人。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中心高教园区分中心”两大国家级科创平台揭牌仪式,同时揭牌“温州市精准医学与体外诊断研究院”“温州市新材料与能源研究院”“温州市智能制造研究院”“温州市软件信息研究院”大学科技园四大主导产业研究院。此外,还聘任加拿大工程研究院、国家工程院、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主席张久俊作为温州高教新区“首席顾问”,聘任丁春明、黄成哲、臧剑锋、施凯、唐云、曹江作为温州高教新区“高级顾问”。

标签: 温州;新区;高教;大学城;高教新区;研究院;温州大学;高校;医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