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群团联盟齐聚力 瓯海群团改革串起发展“同心圆”
2018年04月09日 10:06:43 来源: 温州网 黄冰娥

  温州网讯 “营商环境提升”无疑是我市2018年的热门词汇。近日,瓯海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科协等4家群团组织一同在助力“营商环境提升”上“蹭”了热点——在该区眼镜小镇,“群团联盟”的志愿者们提供小家电维修、医疗义诊、垃圾回收宣传等五花八门的便民惠民公益服务,吸引了各大眼镜企业的300多名员工参与。

  层层可结盟,处处可联系,事事可沟通。“群团联盟”的存在,是瓯海区群团改革进程中的一个生动实践。按照“党建引领、群团共建”的思路,该区探索打造群团组织联动共同体,以群团组织志愿服务联动、联系基层联动、联席会议等制度为主载体,聚合共、青、妇、科等群团组织力量,实现思路共谋、活动共办、组织共强。

  瓯海区在“群团联盟”的创新尝试,在去年9月就已初具雏形。彼时,450名来自全区各镇街、开发区、社会组织、高校等单位的群团干部和平安志愿者集结,成立全市首个“群团平安卫士联盟”,兵分多路,开展治安巡防,携手助力一方平安。“联盟”聚力,一改长期以来群团服务“各自为阵”“自弹自唱”的模式。通过梳理整合各群团服务事项,该区建立起“群团服务项目库”,涵盖8大类共62项的服务内容,“群团访贫帮困”、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联动服务品牌频频推出。烈日炎炎下的建筑工地、拆迁腾空中的城中村、人头攒动的春运现场、老人集聚的周转房……处处可见群团志愿者忙碌的暖心身影。据统计,去年各群团联合提供服务162人次,受益群众达2.1万人次。

  不仅是走出去,为群众“上门”服务,“群团联盟”还注重阵地打造,为群众敞开“娘家门”。以该区眼镜小镇为例,其党群服务中心被列入市级基层群团改革试点,融合了党建、工、青、妇等多方资源,内设谈心室、职工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展示厅等场地。祛除群团组织过去“封闭运行”“不接地气”的弊病,志愿者们通过问卷调查向小镇居民、企业员工等了解所需所盼,依此制作群团服务清单,由群众点单,精准服务。类似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全区各村居、企业中已达335个,植入职工培训、青少年服务、妇女关爱、科普教育等功能,实现党群阵地共建共享。

  与群众“面对面”的同时,该区还推陈出新致力“键对键”,把群团工作“搬”到网上,“双网”互动打响网上群团品牌。以娄桥街道为例,在网上,群众可通过“家住娄桥”公众号查询活动清单、发送需求清单;在网下,以新城、秀屿、站前三个党群联盟形成的“10分钟党群服务活力圈”为依托,供群众就近自助点单。“点单”之余,群众参与率、满意率评单机制的落实还让群众当上“裁判”,通过现场票选和网络评价方式为服务“打分”。

  适应新形势,寻求新路径,瓯海群团联盟改革,正串起发展“同心圆”。

标签: 群团组织;联盟;服务;党群;志愿者;瓯海区;群众;小镇;群团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