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央视聚焦平阳鸽业发展 新法养鸽让鸽农生活越来越红火
2018年04月10日 08:28:51 来源: 温州网 黄颖颖 白海滨

  近日,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每日农经》栏目播出《赚两份钱的平阳鸽子》,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远近闻名的鸽子之乡,近年来,平阳县鸽业发展日渐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

  目前,平阳县形成规模的养殖户有60户,年存栏量30万对,年产值将近一亿元,拥有“平阳鸽蛋”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星亮”鸽蛋入选“浙江名牌产品”,“鳌峰”鸽蛋、“兴顺”鸽蛋入选“温州名牌产品”。

  目前,该县养殖户饲养肉鸽主要是靠出售乳鸽和鸽蛋两种方式赚钱。“我的养殖场养了大概2万对鸽子,品种以白羽王鸽为主。孵出来的小鸽子到了25天,一部分就当做乳鸽卖掉了,其他的就留下来当种鸽。”平阳县敖锋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温积辉说,乳鸽在饲养过程中每天吃的都是鸽乳,营养且安全,而生长到25天左右的时候,体重就不再增加了,这时候的乳鸽外观漂亮、体形又大,出售最为划算。

  对于养殖户来说,除了出售乳鸽,鸽蛋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星亮”“敖峰”两家省一级种鸽场共产鸽蛋2430万枚,产值8500万元。据悉,乳鸽并不会被全部卖掉,养殖户会根据生产需要,留一部分乳鸽作为后备种鸽。后备种鸽在2个月大的时候会被关进“集体宿舍”。养殖户通过采用“强制飞行”“配备飞行器具”“美食诱惑”等方式训练乳鸽飞翔。一只鸽子每年产蛋量约30个,经过训练后,产蛋量可达约40个。“现在每天可以产出500多个鸽蛋,每个可以卖4.5元。”养殖户龙丹莲说。

  为推进鸽业发展,平阳县先后成功研究出“双母拼对”、蛋鸽人工孵化与喂养、一鸽育三雏等养鸽新技术,使该县蛋鸽业快速成为独具特色的养殖产业。据了解,“双母拼对”即人工让合适的两只雌鸽进行配对,在一段时间后,配对成功的雌鸽开始各自产蛋,其鸽蛋的质量甚至比雌雄鸽子拼对生下的鸽蛋质量好。幼鸽性别鉴定技术可以帮助鸽农避免雌雄鸽子拼对,实现“双母拼对”,节约成本、提高产能。

  鸽子给该县养殖户和经销商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一只乳鸽现在的批发价是19元,去掉人工费、饲料费、水电费等,净利润在5元左右。”温积辉说。而经销商温积传表示,他一般每次买两百对鸽子,进价十几元一只,卖出去价格二十三元,利润很可观。


标签: 平阳;鸽子;养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