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专家支招:春暖花开时如何远离过敏性疾病
2018年04月12日 09:14:3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庄越

  温度回升、百花盛开、柳絮飘飞……春天是外出踏青、呼吸清新空气的好时节,然而空气中夹杂着花粉、灰尘等导致皮肤瘙痒、荨麻疹等过敏症。尤其是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流鼻涕、打喷嚏在春季更是频频来袭。

  近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从今年3月起,该院皮肤科的门诊量,较冬季增加了近四成。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贤挺提醒,春季过敏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一不小心就会中招,要注意防范。

  春季过敏有哪些

  “一到春天,我们身体变得更加敏感。特别是二三十岁的女性,是过敏性皮炎的多发群体,还有就是婴幼儿,要注意发生过敏性鼻炎。”徐贤挺介绍,清明节后,门诊中过敏性皮炎的女性显著增加。

  据了解,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两大类,一类是肺系疾病,诸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表现为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气喘等。另外一种是皮肤类的,诸如过敏性皮炎、湿疹、日光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通常表现为皮肤红肿、瘙痒,往往伴随着红疹的出现。

  徐贤挺认为,这些过敏的共同特点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尤其需要注意。另外,肺脾两虚的人也比较容易发病。

  他解释道,春季的许多过敏性疾病来源是花粉、灰尘等。而进入春季,太阳照射的紫外线慢慢变强,人们衣服也越穿越少,要当心“光过敏”。此外,春季海鲜大量上市,一些人吃海鲜后出现过敏症状的情况也较多。

  过敏性疾病的区分

  如何判断自己“过敏”了?

  “当反复出现鼻痒,或连打数个喷嚏、流清鼻涕不止等症状时,有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徐贤挺说,如果出现间断性胸闷、气短,经常咳嗽、喘息等,可能是过敏引起的哮喘;而出现咽喉肿痛、干咳、咽部瘙痒等症状,则可能患上了过敏性咽喉炎。“这些症状很容易跟感冒混淆,要特别留意。”

  当皮肤出现瘙痒,红斑、荨麻疹等,可能过敏性皮炎的信号,建议马上就医治疗。

  日常防范这样做

  春季预防过敏,首先要做好预防。外出踏青游玩,最好做好相关措施,比如戴上口罩之类,这样能起到一些防护作用。还要尽量少风吹、日晒,外出回到家中最好先洗脸,也可以用淡盐水冲洗鼻子,保持鼻腔清洁。

  徐贤挺提醒道,要预防疾病发作一定要重视家庭环境的卫生。还可以在天气晴朗阳光充足之时,晒被褥以杀死螨虫。

  春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已经很强烈了,徐贤挺表示,有“光过敏”史的患者更应该注意防晒。此外,还应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标签: 温度;过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