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力争在整车生产、智能制造领域取得新突破
2018年04月17日 10:05:1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在中国,每三个雨刮器总成,就有一个产自位于瑞安的浙江胜华波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作为我国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生产重要基地,早在2003年就被评为“中国汽摩配之都”。目前,全市汽车及摩托车制造业企业达3000多家,生产产品种类达5000多个系列,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汽摩配市场都占据较大份额。

  尽管我市汽摩配产业起步较早,却仍停留在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的阶段,整车制造企业发展明显落后于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大型企业偏少、技术研发偏低、行业话语权偏弱等问题,成为我市汽摩配产业发展的掣肘。

  《汽车及摩托车制造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无疑是给这一传统产业打下一剂强心针:力争到2020年,形成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集群。在整车生产、智能制造领域寻求新突破,达到新高度,创建成为“中国汽摩配先进产业基地”。

  瑞明斥资2.1亿

  打造智能制造系统

  “你好,这里是生产指挥中心,再生砂环节里,烧砂温度异常,请立即安排技术人员处置。”在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工厂生产指挥中心,宽阔的大屏幕上显示着瑞明车间的各个生产流程。再生砂环节出现异常,指挥中心大屏自动报警,指挥中心“大管家”、瑞明生产管理部副部长董磊立即给生产线下达故障处置命令。

  这一瑞明智能制造系统的核心“大脑”——智慧工厂生产指挥中心,总投资2.1亿元,历时两年建设,于今年新春后正式投入运营。通过信息化手段,这一指挥中心对瑞明各条加工链测定“户口”,各自编码扫入系统建立数据库,所有的数据在指挥中心显示屏汇总,监控各个生产环节的过程生产和质量信息,实现系统集成和大数据自动优化分析,形成生产过程高度集成决策,从而实现瑞明生产管理精确化。

  董磊介绍,它不仅是瑞明的“大脑”,也是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的“家庭医生”,为各条生产线的健康运营保驾护航。

  初步估计,以智慧工厂生产指挥中心为“大脑”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投入使用后,将为瑞明生产效率提高33%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7%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23%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9%以上。

  大力发展

  整车企业和整车产品

  近日,威马新能源汽车首台试装车下线,被业界视作“汽车行业全新变革之启幕”,这同时也是我市在整车发展领域取得的新突破。根据方案,到2020年,力争威马新能源汽车实现产值超200亿元。加快威马、中电等新能源汽车投产步伐,大力发展整车企业和整车产品,改善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结构,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在研发方面,为推动完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育一批省级以上研发中心,规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高到1.86%以上,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以上,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标准话语权显著增强。

  在智能制造方面,产业工业机器人应用水平达全国领先水平,骨干企业装备数控化率和机器联网率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5以上。

  举措

  全化产业链发展

  深化智能制造

  依照整车统领、创新开路、产品争先的发展路径,未来三年,我市将实施六大举措改造提升汽摩配产业发展:全化产业链发展、深化智能制造、强化企业培育、优化平台建设、柔化技术应用、美化品牌形象。

  以新能源汽车、专用汽车及特种车辆为重点,加快整车生产项目招引和推进,推动整车发展。重点提升发展具有一定配套能力、影响整车性能、有可能形成系统成套或模块供货的产品为龙头,提高为整车企业的系统、模块供货能力,带动整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进一步推进产业重点企业开展存量生产设备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力争到2020年,培育汽摩配制造业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企业20家,业内20%以上骨干企业开始应用智能制造技术;重点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以上。

标签: 智能;新能源汽车;整车产品;产业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