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首次启用 “最强大脑”智慧庭审 法庭上不见当事双方
2018年04月17日 10:05:03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黄云峰 通讯员 芮萱

  “现在开庭!”法官宣布开庭后,法庭上却不见原、被告双方……昨天,瑞安市人民法院使用智慧庭审系统,对一起离婚纠纷案进行开庭审理。据悉,这是温州法院首次启用智慧庭审系统审理案件。

  据介绍,此次案件原告女方、被告男方均为瑞安人。女方在瑞安,而男方却远在吉林。根据法院排期,此案庭审于昨天上午进行。但由于生意忙,男方表示很难抽出时间从吉林赶回瑞安参加庭审。

  “离婚是夫妻双方依法解除婚姻关系的行为,将导致当事人双方身份关系的变更,所以离与不离都要当事人亲自到庭表态才行。”法官称,按照传统庭审模式,离婚案需本人到庭且不能全权委托律师。此前,瑞安法院也曾通过微信、QQ视频的方式开庭审理案件,但只限于双方当事人愿意调解的案件,此案原告拒绝诉前调解,而被告又说如从吉林赶回应诉,诉讼成本太高。

  为此,经办法官在充分考虑双方当事人及案件的具体情况后,决定启用智慧庭审系统进行远程庭审。

  昨天上午,男方在吉林的家中,输入法院提供的网址,通过庭审码成功登录远程庭审平台。同时,女方在瑞安这边,也通过同样方式进入“法庭”。通过“智慧庭审”,最终此案顺利走完所有庭审程序。

  瑞安法院审管办主任周新弟称,通过微信、QQ进行网上庭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而且视频数据也不易保存。今年1月底,他们安装了浙江法院网上法庭的智慧庭审系统。

  据介绍,智慧庭审系统可实时记录庭审过程,并同步保存于云盘。系统中的语音识别技术可对当事人发言进行文字转换并实时同步记录,无需书记员在场录入,可节约大量时间。同时,现场生成的庭审笔录,可在网上由当事人进行核对确认,并保存于系统。此外,系统中的电子质证功能可对物理证据进行网络投影,供当事人举证、质证,卷宗可随看随翻,法条可随讲随查。审理过程公开透明,法官轻松掌控庭审节奏,摆脱了传统庭审的束缚。

  整个庭审过程借助远程音频、视频系统完整展示,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庭审,降低了诉讼成本,也增加了被告应诉的主动性,维护了原、被告双方的合法权益。瑞安法院方面表示,“智慧庭审”借由各种技术的“多核处理”,可以说是庭审的“最强大脑”。

标签: 智慧;当事人;法庭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173687302481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