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坚持项目为王 强村惠民有高招
2018年04月18日 07:20:36 来源: 浙江在线 应忠彭 谢甜泉 叶凯

47.jpg

实施海区规范管理,促进村集体增收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 打破常规、精准发力,2016年瓯海区全面消除经济薄弱村。2017年,瓯海区不停步、不松劲,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长20.94%。“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农民资产受托代管融资改革项目创建见成效……

  近年来,瓯海区释放改革红利,打出“大建大美+乡村振兴”的强村组合拳,实现了强村目标由“全面消薄”向“全面小康”、强村成效由“点上强”向“面上硬”的华丽转变,走上一条特色强村之路,获原农业部和省市的肯定。

  精准造血

  走出“兜底强村”新路子

  人间四月,正是踏春好时节。瓯海区泽雅核心景区入口处的下庵村,游人如织。

  “这些项目酝酿已久,之前苦于村集体资金不足没法启动。如今多亏了‘强村公司’等系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举措,村集体有钱了,这些项目都上马了。”瓯海区泽雅镇下庵村党支部书记林建丰说。

  林建丰提到的“强村公司”,正是2016年10月,瓯海区率全市之先成立的“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瓯海区共有251个行政村。2016年初,还有集体经济薄弱村103个。其中泽雅镇81个行政村中有76个,其中就包括下庵村。

  瓯海区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瓯海区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103个经济薄弱村三方共同出资3000万元,成立“强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些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分红获得收益。仅一年的时间,103个经济薄弱村不仅实现全部“摘帽”,还各自走上了特色发展之路。

  “强村公司”积极参与项目经营、多元投资,获得“美丽田园”菜农房建设、高铁新城农业公园项目等优质项目,接管梧田北村小微园运营管理,入股民宿开发等系列项目,帮助薄弱村增强了“造血”内生动力。

48.jpg

金岙村的虎皮房民宿

  平台创新 开创“政策强村”新模式

  景区带旺人气,停车成为刚需。“生态停车场预计明年启用,届时将为我们每个村带来10万元稳定收益。”泽雅镇大石垟村党支部书记林建通高兴地说。瓯海区泽雅旅游精品线沿线的19个村已规划好生态停车场,由旅投公司统一代建,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题,还能带来收益。而这正是得益于“农户+村经济合作社+旅投公司”的旅村融合开发模式的推行。

  依托泽雅、大罗山、塘河、三垟湿地等自然资源禀赋,瓯海区以沿线沿河重点项目为动力引擎,由村经济合作社与农户签约,村集体以土地、资金入股,旅投公司统一建设开发,有效整合村集体和农户闲置土地。

  除了创新“农户+村经济合作社+旅投公司”的旅村融合开发模式,今年瓯海区还推行了“跨域共建+多村联建+公司运行”三产指标代建模式,推行“村集体+公共平台+地产公司”二产置换三产挂牌出让模式。

  “跨域共建+多村联建+公司运行”三产指标代建模式,以镇街农投公司为载体,打破了村与村的壁垒,将若干个村未开发建设三产指标,选择优质地块进行集中联建。2017年,该模式有效整合盘活36个村“沉睡”土地指标,加快了村级物业经济发展。

  “村集体+公共平台+地产公司”二产置换三产挂牌出让模式,则是通过引导村集体以“二产工业指标置换三产商住指标”挂牌出让,在解决部分村二产指标无法落地问题的同时,帮助村集体掘取发展“第一桶金”。目前,瓯海区娄桥街道玕南村等10个村,将二产置换三产后共计5万多平方米指标委托市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中心挂牌出让,以每平方米7000余元价格成交。村集体与村民按照3∶7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获得了大量发展资金。而这种方式已成功在24个村复制。

  凝心聚力

  开启“项目强村”新征程

  农民养老社保权益、农村车位、村级股权……提起可以拿来贷款的资产,泽雅镇黄降坑村村民林克良如数家珍。两年前,林克良以自家一幢农房作为授托资产,仅3天就从瓯海区农商银行办到了30万元贷款。拿着这些钱,他在山顶流转了200余亩垦造耕地,办起了蔬菜种植场,收成好时年产值可达到100多万元。

  林克良点赞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是瓯海区农村金融改革破解“强村项目融资难”问题的方法之一。近年来,温州瓯海区首推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破解农民贷款难、担保难、融资贵问题,盘活农民手中“沉睡”资产。截至目前,已累计向141个村发放贷款19.2亿元,激活农村“三权”资产6807宗。

  “现在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村里的账目更加马虎不得。”去年4月以来,南白象街道白象村驻村干部熊丰雷开始兼任廉洁特派员,与村监委合力打造“清廉村居”。“现在村里每花一笔钱都要按照程序来,村民无论身在哪里,对村里的账目都一清二楚,这样才能建立起大家的信任,凝心聚力谋发展。”

  由于同级监督难,以往瓯海区部分农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三务”公开事项不透明等时有发生。为破解“强村项目管理难”问题,去年瓯海区积极建设“清廉村居”,创新廉洁特派员和联合监督办公室制度,升格原村监会为联合监督办公室。

  为配齐村级纪检监督队伍,瓯海区从镇街班子成员、驻村组长中抽调245名廉洁特派员,入驻全区249个村担任办公室主任,并配套出台《瓯海区村(居)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全程参与监督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和重大财务支出。“清廉村居”实行以来,收回拖欠村集体租金1160多万元,清缴违规违纪违法所得640多万元,规范资产租赁交易157宗。

  瓯海区健全完善区四套班子领导联村、部门包村、“第一书记”蹲村等制度,明确镇街党(工)委书记作为强村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年年初与区委签订强村工作“军令状”,纳入抓党建责任清单和公开承诺内容,年底述职进行重点考评。对不能如期完成强村目标的村,其所在镇街和挂钩部门取消当年考绩评优资格。

  红色引领,强村之路越走越宽阔。

  (图片由瓯海区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瓯海;集体经济;三位一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