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校“三位一体”测试和提前招生扎堆 整体素质和特长日益受重视
2018年04月16日 10:25:0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蒋炜宁 马昊 徐晓彤

  宁波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蒋炜宁 实习生 马昊 通讯员 徐晓彤)4月14日、15日两天,全省30多所高校进行“三位一体”综合测试,许多高职院校同时举行提前批招生。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大理工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和宁波大红鹰学院举行“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宁职院、宁波城职院等一批在甬高职院校举行提前批招生。在新高考的背景下,“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院校提前招生这两个升学渠道随着招生人数和专业的逐年增多,备受高三学生青睐。从现场采访来看,各高校的测试越来越重视考生的整体素质和特长。

  “三位一体”招生的优势在哪里?采访中,家长们看中的是比单纯高考相对低的录取分数。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坦言,从该校2015年实行“三位一体”招生以来,通过这一渠道入学的考生比单纯高考进来的学生分数平均低20多分。学校发现这些学生入学后课堂成绩并不比其他学生差,而且在社会活动能力上明显高于后者。其中,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进来的学生中,一半以上担任学生干部或社团负责人。宁波工程学院学生处处长陈愉说,对于非常热爱某一专业且文化课成绩稍差点的同学来说,“三位一体”招生是条不错的升学途径。

  在甬6所高校的“三位一体”测试有面试的,也有笔试的,主要考查考生整体素质和就读该专业所需的专业特长。在总成绩构成中,“三位一体”测试的比重不低,占35%左右。

  在高职院校提前批招生中,记者发现素质特长同样受重视。在宁职院招生中,素质特长项目加分优惠最多。该校招生就业办主任杨伟超介绍,除了对技能比赛得奖学生加分外,对文艺、体育特长生的考试优惠也很多,最多加分可占到总分的10%。据介绍,今年该校素质特长申请总人数270余人,初审通过160余人。学校体艺类特长认定包括田径、篮球、舞龙、健美操等项目,今年还新增游泳项目。

  在宁波城职院提前招生测试中,招生人数与实际报名人数比为1:14。该校招生办工作人员说,提前招生作为浙江省新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打破了传统的唯分选才,注重考量考生的专业潜质和综合素养,在文体方面有特长、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好的考生更容易胜出。

标签: 高校;三位一体;测试;提前招生;综合素质;特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