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示范带”织就产业兴乡村旺
2018年04月18日 07:20:35 来源: 浙江在线 林如珏 阮金雁

50.jpg

乐清龙西乡仙人坦村“飞拉达”攀岩项目鸟瞰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 沿着104国道驱车一路北上,道路两旁绿色洋溢,沿线树立红色地标的122个党建精品村示范村、35个党建主题公园连点成线构成了“红动乐清”党建示范带。以点串线,串线成片,党建的红色“根据地”星罗棋布,根植于乐清的乡村。

  红色旗帜带动了绿色产业,产业兴,乡村旺。以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行动正推动着乐清乡村走上致富路。

  目前,乐清市74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转化率100%,截至去年底,全市911个行政村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达标率100%,提前两年完成“消薄”任务,农村集体总收入达10.18亿元。

  村企结对 强村富民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乐清市龙西乡仙人坦村里又来了一批游客。他们戴上安全帽,系好安全绳,攀上属于雁荡山脉的沓屏峰,在200多米高处的悬崖峭壁,倚靠着崖壁缓缓前行,看得人心里紧张。

  这样的场景,龙西乡仙人坦村党支部书记潘克汉已经见怪不怪。面对探寻,他说起了“飞拉达”攀岩项目进村的故事。

  仙人坦村地处龙西乡,是乐清较偏远的山村。虽有优质的生态环境自然禀赋,但经济发展一直面临困局。2017年,乐清市出台“南城北游”规划,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打算以生态做文章,利用闲置的山地资源,引入旅游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

  在龙西乡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帮扶企业与仙人坦村“村企结对”,共同制定“一村一策”的帮扶计划。党员干部穿巷走户,反复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结对企业永固集团向仙人坦村捐赠3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环境。几个月间,村里成功引进了“飞拉达”攀岩项目,一期投资额1000万元,成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飞拉达”。

  “原来我们村里连个小卖部都没有,如今炒个粉干都能卖钱!”潘克汉说。2017年“飞拉达”试运营以来,接待游客7000多人,带动村内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超200万元。第一年,场地租赁合同的签订已直接为仙人坦村增创了8万元收入,今后每年村集体增收将不低于10万元。从2021年开始,仙人坦村集体将拿到“飞拉达”项目10%的股份,届时每年获得股份分红超过百万元,真正走上强村富民之路。

49.jpg

下山头村铁皮石斛种植大棚

  请回能人 项目“造血”

  走进大荆镇下山头村,一幢幢联建房已崭新落成。村党支部书记高秀明最近正带着设计团队,谋划着占地80多亩的“铁定溜溜”旅游休闲项目。这里的铁皮石斛加工项目已经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未来还将建设占地1万亩的田园综合体。

  曾经的大荆镇以铸造业为主。如今秉持绿色发展理念,铸造业全面退出,生态农业开始兴起。下山头村党支部几经商议,瞄准了村里的2000亩土地,决定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绿色产业。

  没有人的土地干不成活。在外经商多年的高秀明提出:如果能把村里的能人请回来,投资建设绿色农业,不仅能够盘活村集体资产,还能提供村民就业机会。该想法得到村里大多数党员的赞同。村两委决定,从党员带头签协议做起,分批分户走访动员;高秀明自己担起外寻乡贤的重任,谋求工商资本回归投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外温商方玉友、方玉占等人返乡兴业,成立了“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党员干部的责任包干下,土地陆续完成流转签约。农户以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为股份投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再入股“聚优品”,以聚优品公司为主体开发田园综合体。

  随着下山头村里各项整治工作逐步铺开,周边村的负责人都坐不住了,纷纷前来取经。通过学习交流与经验分享,周边14个村庄通过“党建联盟”共谋项目的形式,将近1万亩土地分批流转,共同打造致富乡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51.jpg

乐清湾港区异地购置厂房

  异地置业 抱团发展

  2017年底,按照“项目可实施、要素有保障、回报达预期”的原则,乐清市的74个省定薄弱村中有18个村进行了项目转化,通过盘活资产挖掘转化的有6个。如何发展剩下50个村的集体经济依然是难题。

  岭底乡上岙村就是个集体经济空白村。该村地处乐清山区,交通不便,村中大部分村民已移居外地,村集体收入全靠财政补贴。

  单靠财政补贴,村集体“造血”不足,集体经济薄弱的根本问题解决不了。“当时我们也很头疼,恰逢乐清湾港区建厂房,我们想着‘异地置业’或许是个办法。”乐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乐供说。

  要让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在临海的乐清湾港区购置厂房,这可不是个容易事!刚开始,这个新谋划的项目根本无人问津。

  于是,乐清市委组织部给这50个村挨个算了笔“安心账”:2万平方米、总价约5800万元的厂房,平均分给50个村,每个村需要出资约116万元。其中:自筹解决35%的购买资金,剩下的65%由财政补贴支出。政府联合这50个薄弱村共同组建“村惠公司”,各村按出资额占有公司股份。以公司的名义购买厂房,并委托“乐清湾港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外出租。扣除物业管理费后的出租收益,由各薄弱村按股份出资比例分享。

  解决了这些后顾之忧,上岙村党支部书记邵壮相一下子信心足了。“我们只要拿出40多万元,就能保证每年村集体5万~8万元的经营性收入,并且以后租金还可能涨。”算完账的邵壮相,把这35%的自筹资金拆解开,由村民自行募集20多万元,剩下的缺口他自己掏,终于在去年12月份代表村里分到了乐清湾港区的厂房。

  (图片由乐清市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乐清;精品村;生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